李伟达:为群众办好小事儿的“边防卫士”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31 13:56

图为李伟达(右)耐心为群众讲解休渔政策。卢海鹏摄

  □通讯员卢海鹏实习生刘禹彤

  “感谢咱们辖区90多名渔船船长在国家规定的5月1日12时准时休渔上岸,这对于保护渔业资源非常重要!”日前,唐山边防支队大桅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李伟达利用休渔期同辖区的一些渔船船长唠起了家常,并借此机会宣传国家休渔政策。

  从警6年,李伟达所在派出所的民警换了好几批,他却始终没有离开服务群众工作的第一线,因为他离不开那些自己曾经走过千百遍的小渔村,更无法割舍与辖区群众的感情。前不久,公安边防部队第五届“十大边防卫士”评选活动揭晓,李伟达光荣入选。

  李伟达管辖的乐亭县中心渔港码头人流量大,情况复杂。而李伟达愿意花最多的时间去做最小的事儿,服务群众。为此,他常把“这都是小事儿”挂在嘴边。时间一长,辖区百姓亲切地称李伟达为“李小事儿”。

  李伟达说:“对于边防民警来说,为群众办好小事儿就是天大的事儿。”

  “你认识人多,能不能帮俺就近找点活儿干?”当时正值捕捞旺季,当地苏家铺村60多岁的王金忠老人家境贫困,曾求助于李伟达。

  “大爷您别心烦,这是小事儿。”李伟达爽快地答应。

  李伟达开始琢磨为老人找工作的事情。事实上,60岁以上的老人能干的活儿并不好找。通过走访,李伟达发现,在捕捞旺季,船上人手有限,缺少拾掇渔网的人。

  “拾掇渔网既不复杂又不太累,非常适合老人。”李伟达积极为需要人手的渔船船长和有意揽活的老人牵线搭桥,没过几天就顺利帮助王金忠老人找到了工作。通过这种方法,李伟达为辖区17名老人找到了工作,月人均增收2000余元。

  每年春秋两季,中心渔港码头警务室里总是挤满了前来办理出海手续的渔民。每当此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总是白天接收申请材料,晚上再熬夜处理信息录入、证件塑封……有一次,他一个人忙碌了一夜,制作完成了200余张《出海船民证》,采集了60余条渔船的信息。

  李伟达常说,把群众的小事儿办好,自己心里才会踏实。

  翻开李伟达的工作日志,详实的民情记录见证了这位基层民警的辛劳:王家伙房村,家庭纠纷偏多;中心渔港码头,劳资纠纷偏多……

  针对这些问题,李伟达总会尽己所能为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6年来,他调处的矛盾纠纷达400多件,件件都得到圆满解决。辖区群众专门为他做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十六个大字——小事儿不小有小李大事儿不出有道理。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