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北戴河 劲吹“燕赵风”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8-02 11:03

《脊梁》黄志林

《古镇又一春》段朝林

《桔子熟了》陈卫建

《倩影》王继平

《万水千山总是情》张国君

《日头从坡上走过》李桂泱

  北戴河艺术馆馆长陈勇、麓园画院执行院长李孟贵与“燕赵风”中国画名家合影。左起李孟贵、段朝林、王继平、陈勇、李桂泱、陈卫建、黄志林。邢 云摄

  □尹义坤邢云

  一次在千里之外举办的画展,牵动了麓园画院执行院长李孟贵的心。为何?因为参展的六位画家,张国君、陈卫建、王继平是麓园画院的荣誉院长、副院长,李桂泱、黄志林是麓园画院的贵友,段朝林祖籍巨鹿,是他的老乡。燕赵名家的风云际会,和麓园画院的机缘巧合,促成了李孟贵的千里之行。

  夏日的北戴河,水碧天蓝,绿树红墙。北戴河艺术馆位于北戴河新区蓝海道,毗邻戴河入海口,环境清幽,令人流连忘返。

  7月24日至8月2日,由秦皇岛市文广新局主办、秦皇岛市美术家协会协办的“燕赵风”中国画名家作品联展在北戴河艺术馆举行。参展的六位画家是石家庄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李桂泱;石家庄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卫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国君;石家庄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志林;石家庄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段朝林以及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农大艺术学院院长、麓园画院副院长王继平。

  参展的六位画家均处于创作盛期,风格成熟,笔墨淋漓,个性鲜明。本次展出作品共60余幅,既有宏大严谨的主题山水,又有心性毕现的花鸟小品,还有吟唱生命的人物写实,显现出画家不同寻常的学术品位和才情器识。

  走进展厅,山水、风土、人情……扑面而来的燕赵风韵,让每一位观者无不一振。

  2016年7月份,王继平先生住在戴河庭院海景公寓一月有余,他的住处与北戴河艺术馆仅一墙之隔。闲暇之余,他经常来艺术馆与友人小坐,或品赏书画,或挥毫泼墨。临别时,王继平先生与北戴河艺术馆陈勇馆长有个约定:将来若有机会,一定联系几位国画老师在这里组织一次画作联展。

  今年春天,王继平先生联系了“燕赵风”画家团队中李桂泱、陈卫建、张国君、黄志林、段朝林等五位同仁,与陈勇馆长往来奔走,倾心倾力,终得成行。

  李桂泱先生的画作以宏大的构图来表现林峦之烟云出没、山峰之浮动变幻,苍劲古朴、静谧深邃,撼人心魄。他的作品常用繁密的墨点营造出苍莽的意象,跳动于纸上的韵律,耐人寻味。

  张国君先生的山水画作表现的都是太行山水,用笔自在,用墨明净,群山巍然矗立,浑厚沉静,以传统中国画的墨韵来写山写水,写胸中意气。

  陈卫建先生和黄志林先生都是从事人物画创作的画家,他们笔下塑造的矿区工人、太行子民等无不具有刚健朴拙、真实淳厚的特质,如见昔日的中原父老。

  段朝林先生的青绿山水华美大气、富丽恢弘,对比鲜明的黑白元素强调画面节奏,画面整体温润醇厚、风格鲜明,于精微细腻之中展现一派优雅舒缓的艺术格调。

  作为此次画展的策展人,麓园画院副院长王继平先生曾有15年时间对中国山水画苦苦探索,2000年前后,他将创作重点转向花鸟,“山水、花鸟取常互修”,新近推出的厄瓜多尔印象、圭亚那印象、尼泊尔印象系列绘画小品,以中国画家的视觉、笔触,描绘异域风情,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画展开幕当天,秦皇岛文广新局、文联、美协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省内外书画界诸多知名人士应邀前来。附近很多居民以及秦皇岛当地高校师生纷纷涌入,现场人流络绎不绝。六位燕赵画家打造出的这场艺术盛宴,让大家赞叹再三。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王雅萍女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这些画家传统功力很强,功底深厚,对生活的描绘认真踏实,有独特的表现方式,笔墨感觉、整体绘画表现,有自己的创新。这次来,学习很多,受益匪浅。

  观展者中间有不少学生。这次画展在北戴河艺术馆的举办,无疑给他们欣赏名家画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观看高水平的画展能让我学习到很多书上没有的知识,潜移默化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来自秦皇岛奇石艺术学校的王浩宇同学说,比如看画家笔下的山水,仿佛让他置身于群山之中,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万水千山总是情,那种艺术的视觉冲击和雄强的气势让他震撼不已,“能在北戴河欣赏到这么高水平的画展,真是一件幸运而又难得的事!”

  “燕赵之风”习习吹来,供人遐思,供人品赏,那种沁人心脾的燕赵风韵,着实让人油然而生一种着迷,使人忘却世俗的浮躁,享受脱身俗世的那种超脱的感觉。“燕赵风”主题画展无疑给夏日的北戴河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7月26日,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我们告别北戴河,告别北戴河艺术馆,告别参加“燕赵风”中国画名家作品联展的诸位老师,心中想起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写在北戴河的诗句“碧海为琴浪作弦,水仙吹笛老龙眠。滩头自有知音客,谱出风云交响篇。”

  这是我们对“燕赵风”的衷心祝愿!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