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从门庭冷落到一座难求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8-07 10:45

  

在高温酷暑的日子,省图书馆清凉的读书环境吸引很多市民前来读书看报。喻晓熙摄

  □记者 曹铮 见习记者田 恬实习生高曼婧

  7月22日8时20分,正在备考教师资格证的石家庄市民姜亚楠来到省图书馆东门,此时省图入口处等待入馆者已排起了百米长龙。

  9时整,省图开馆,长龙开始缓缓向前移动。通过安检进入馆内的读者大多一路小跑着奔向各阅览室。姜亚楠在三楼大厅找到一个座位。9时20分,拥有3000余个座位的省图书馆,已经座无虚席。

  进入暑期,省图门口排长龙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笔者了解到,从7月4日到7月20日,省图总人流量近25万人次。同样,石家庄市图书馆也出现了一座难求的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暑期来临后,省图日平均人流量在1.7万人次左右。到周六日高峰期,日人流量超过2万人次。进入7月以来,石家庄市图书馆日平均人流量也达到8000人次以上,高峰期人流量超过1万人次。

  暑期公共图书馆缘何天天爆满?排队长龙屡屡出现又意味着什么?

  到馆读者人数不断增长,让省图书馆馆长李勇十分欣慰。李勇认为,图书馆从门庭冷落到一座难求,说明市民阅读兴趣逐渐高涨,全民阅读的氛围日渐浓厚。同时也说明读者对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在不断提升。他坦言:“全民阅读正在深入推进,这个变化是个必然的过程。如何进一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建设市民满意的‘城市大书房’,树立省会的文化地标,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才是排队长龙背后亟待解决的课题。”

  对图书馆学习氛围、阅读环境的认同,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走进图书馆,提升自身文化修养。“一进暑假,我就在这里备考复习,这里的学习氛围好,能让我专注、高效地学习。有时稍晚一点儿来就找不到座位了。”一大批读者暑期“驻扎”图书馆,姜亚楠的话道出了他们的心声。还有一些读者则是看中了图书馆的沉浸式阅读体验。“阅读环境对于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有很大影响。暑期图书馆火爆的场面对孩子震撼挺大,让她感觉到热爱读书的人原来这么多。”7月20日,省会市民孙玲玲带着即将升入初中的女儿来省图后感触颇多。

  时代的发展赋予了图书馆更加多元化的功能定义。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金胜勇认为,公共图书馆的功能和目标变化十分明显:从仅仅提供书籍的场所转变为公众素质教育的平台,从单一阅读服务转变为多元化服务模式。图书馆已经成为一座城市引导阅读风潮、凝聚阅读氛围的场所。

  只要有需求,就要提供有效供给。“作为公共图书馆,我认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最终目标是,培育社会公众的文化认同感,深化图书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通过推出形式多样的文化延伸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多元的文化需求。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工作中坚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要任务,积极引导群众的文化需求。”李勇表示,近年来,省图书馆与山西省社科联、山西省图书馆跨区域合作,共同推出区域性文化品牌——冀图讲坛·冀晋/文源讲坛·晋冀文化行系列讲座,让读者感受不同地域文化;依托“互联网+”的形式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让图书资源向更广阔的范围辐射。

  “入馆人数逐年递增,暑期图书馆一座难求,这说明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不断增加。”石家庄市图书馆副馆长杜群认为,“如果石家庄市内区级图书馆能够作为有益补充配合开放的话,将形成石家庄市多点开花的文化辐射状态,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石家庄市图书馆的客流压力。”笔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新华区图书馆处于开放中,裕华区图书馆预计年内开放,高新区图书馆正在建设中,桥西区图书馆建设也已提上议程。

  暑期阅读季,书香满城风。我们衷心期待人人都可尽享“城市大书房”的优雅环境,人人都可以实现坐拥书城、书香满怀的梦想。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