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湖畔文华美
——衡水市文联主题创作活动亮点纷呈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8-09 14:56

  夏日衡水湖。康同跃摄

 

  □记者曹 铮通讯员郭晓霞

  “说衡水,唱衡水,衡水湖中风光美。千顷碧波随风漾,鱼跃鸟飞芦苇荡。小船摇橹歌几重,七月荷花映日红。”近日,一首由衡水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新良创编的群口快板《美丽河北咱的家》在衡水市传唱开来。“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活动开展以来,衡水市文联积极行动,调动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歌颂时代、赞美家乡的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更孕育出地方丰富的人文历史。衡水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本地特色文化、革命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创作采风、展览等活动,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4月,衡水市文联组织百名诗词作者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等地进行专题采风活动,创作出了一批讴歌革命先烈的作品。4月28日,衡水市文联主办的“衡水首届油画学术邀请展”开展,其中本土画家邢路生创作的《幸福时光》《收获》《守望》等作品,描绘北方的农村和农民,展现中国传统的农耕文明,用手中的画笔热情赞美父老乡亲,赞美时代的幸福与希望。美术家安汝杠深入了解上世纪50年代的全国劳动模范耿长锁的事迹,精心创作了国画《荣誉》。由衡水市桃城区政府办公室邢东创作的新故事《越洋电话》,根据衡水市桃城区80后青年薛朝良、李庆福、王培等20多人义务照顾去世同学的父母、孩子的事迹改编而成,演绎了同学之间真挚无私的情谊,谱写出一曲令人动容的大爱之歌。

  7月15日,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在美丽的衡水湖畔开幕。在此次园林博览会系列文化活动筹备过程中,衡水市文联围绕“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活动,组织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歌颂家乡,服务展会。7月14日,“衡水湖畔——朱军国画作品展”和“丹青湖韵水墨乡愁——北京画院谢永增工作室衡水湖专题作品展”在园林博览园开展,集中展示了衡水湖题材国画艺术作品。8月2日起,衡水市文联还举办了“美丽衡水湖”湿地精品展和“我眼中的园博园”摄影艺术展。

  回望历史,观照现实。衡水市文联以此次主题创作活动为契机,举办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文艺活动,引导群众歌唱祖国,礼赞英雄。4月15日,衡水市文联、衡水市舞蹈家协会主办了“衡水市第三届少儿舞蹈比赛暨河北省小小舞蹈家大赛选拔赛”。5月27日,衡水市文联联合衡水学院、衡水市特殊教育学校共同举办“爱待花开携手未来”文艺界关爱特教学生公益晚会,鼓励残障儿童热爱生活,奋发向上。

  “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衡水市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这些作品集中突出衡水地域文化特色,展示衡水新风新貌,讴歌衡水儿女的时代风采。”衡水市文联主席庞学军表示,此次主题创作活动为衡水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作契机,活动中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人才和优秀作品,促进了衡水市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