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以来,我省已向京津有组织地输送家政服务人员近2万名
河北家政服务加速向京津拓展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8-14 10:28

在最近举行的河北省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中,参赛人员展示家政服务技能。费 彬摄

 

  □记者杨 玉邢杰冉

  近日,在承德举行的京冀家政劳务对接精准扶贫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上,河北与北京签订了《京冀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我省将通过交叉职业培训、认定输送基地、开展劳务对接等方式,每年向北京有组织地输送合格家政服务员5000人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达到50%以上,助力我省精准脱贫。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我省为北京输送了大量家政服务员。其中,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出家门,到京津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加强对接搞好培训

  在此次签约中,涞源县收获颇丰。这个此前很少输出家政服务员的贫困县,这次与北京市丰台区签署了家政服务输出协议,每年将向北京输送2000多名家政服务员。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农业生产不断向规模化发展,必将释放更多的劳动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人数将不断增多。”涞源县人社局职介中心主任侯宏伟说,此次对接是一个重大突破,能为涞源县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一个更广阔的舞台,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走出大山,使其通过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实现脱贫。

  此次座谈会上,北京市东城区、朝阳区、丰台区分别与丰宁满族自治县、唐县、康保县、涞源县等贫困县签署了《中心城市与贫困县家政服务劳务对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有关部门将定期组织家政服务企业到我省对口贫困县进行对接招聘,并根据北京的市场需求,指导对口贫困县培训机构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工作,畅通就业渠道,实现精准扶贫。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家政服务正在加速向京津市场拓展。

  2015年,中国华北家庭服务业人力资源市场启动运营,京津两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与我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签订了家庭服务合作协议,三地家庭服务业协会共同认定了30余家家庭服务机构作为北京市家政服务员定点输送基地,为三地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和人员合理流动打下良好基础。

  2016年,我省启动了就业创业精准脱贫工程,提出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其中,把开展家庭服务业就业培训作为重点项目,包括扩大家政服务员培训输出基地规模,提出到2018年将建设80家培训输出基地,培训合格家政服务员6万人次。

  河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何春晖介绍,2015年以来,我省已向京津有组织地输送合格家政服务人员近2万名,越来越多的高素质家政服务员进入了京津家政服务市场。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原来住的破旧房子现在重新翻盖啦,孩子和老人吃穿住行的条件也比以前好多了。”灵寿县三圣院乡东纪城村的张俭梅现在很知足。

  作为一个偏僻农村普通农民的张俭梅,过去仅靠家里的几亩地维持生计,年收入不到一万元。老人看病需要钱,孩子上学也需要钱,全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如今,张俭梅在北京找到了一份月嫂的工作,月工资接近9000元,全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位于灵寿县深山区的砂子洞村,是我省家政服务员进京的一个缩影。该村是典型的贫困村,241户中曾有105户为贫困户,其年均收入不足2500元。而现在,这个小山村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在省人社厅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去年4月,砂子洞村精准脱贫公益培训班开班,32名贫困人员进班学习。培训结束后,有23人在石家庄、北京找到了工作。“一家一个人就业,全家就脱贫了。”砂子洞村党支部书记高银祥说。

  “虽然北京目前有将近60万名的家政服务员,但整体看还存在一定缺口。特别是经过专业系统培训、能够充分满足家庭需要的家政服务员还远远不够。”北京市人社局农民工处调研员刘军表示。

  刘军说,京津有巨大的家政市场需求,河北有丰富的家政服务人力资源优势。河北家政服务向京津市场整体拓展,既缓解了京津的“保姆荒”,又帮助河北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一举两得。

  提高素质,强化输出

  北京有一个家庭,过去曾因“保姆不会讲普通话”先后更换了11名育婴保姆。唐山巾帼家政服务公司为其提供了一名不仅能讲普通话,而且业务素质比较高的家政服务员,受到业主称赞。该公司的两名家政服务员,因为能够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先后签订了6份涉外家政服务订单,月收入均超万元。

  对此,刘军认为,要满足京津客户对服务质量的要求,河北家政服务公司一方面要主动对接京津品牌家政公司,借鉴其在家政行业经营管理、对接市场需求方面的好经验;另一方面还要对接两市家政行业执业标准,组织开展规范化、多层次的岗前和在职培训,而开展订单式培养就比较符合两市对家政服务员的要求。

  “今年以来,省级发展家政服务业示范基地共培训了21000多名具有职业资格的家政服务员,极大提高了我省家政服务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何春晖说。

  “京津地区对家政服务员的需求量比较庞大,经过系统培训的家政服务员尤其紧俏。”河北华珂培训学校校长张文杰表示,河北在加强培训的同时,应当提高家政服务员输出的组织化程度,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我省家政服务员更好地走出去,还可以为京津家政服务市场补上“缺口”。

  近日召开的京冀家政劳务对接精准扶贫座谈会,专门研究了我省家政服务员组织化输出的问题。会上签署的协议提出,京冀两地将构建劳务协作机制,形成有组织、有秩序、有规模的定向输出家政服务员机制,提升两地家庭服务业发展水平;充分发挥京津冀家政服务员输送基地的作用,做好基地和北京试点企业对接工作,畅通家政服务员输送渠道。

  根据协议,京冀两地还将建立信息交换工作机制,定期交换家政服务员输出、就业等相关信息。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由北京市试点企业根据输入人数对河北省的定点输出基地给予补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