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焕荣
带领群众致富不歇脚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8-15 16:05

  

  百姓喜爱的好支书

  本报讯(记者林凤斌通讯员田艳军)近日,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总投资10亿元的双创基地项目主体完工。8月11日,在项目现场见到该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时,她刚送走前来考察的清华大学客人。“招商已完成50%。明年5月投用后,可吸纳1100户企业,年营业额15亿元以上。”

  从一个集体负债10万元的贫穷落后村,变成一个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固定资产4.5亿元的和谐文明新农村,西高庄村民们认为,关键是有以王焕荣为书记的村党总支的有力领导。

  “困难也是机遇,再难也要坚持。”这是王焕荣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987年,她带头从自家拿出5000元,筹集资金20万元,办起村里第一家企业——联盟线材厂,当年盈利10万元。自此,王焕荣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路上便没有歇过脚,净水剂厂、体育设施公司、服装厂等十几家村办企业相继发展壮大起来。

  凡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2001年,保定市新建客运中心,西高庄村5家企业必须拆除。为此,该村将损失3000多万元,100多名村民面临失业。当时,村集体负债6000多万元。一时间,许多村民想不明白,王焕荣自己也有割肉的感觉。

  “村子发展必须服从城市发展的大局!”在王焕荣带领下,全村统一认识,在资金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利用客运中心建设带来的人流、物流,在对面建起了100间商业店铺。然而,2007年,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刚经营3年的店铺又被列为拆除对象。这次,西高庄村仍没拖后腿,又谋划实施了拥有1000多个商铺的亨佰丽小商品批发城项目。如今,着眼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村里又在加快实施保定市首座一站式教育综合体——双创基地项目,开启了发展新篇章。

  “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让每个人乐享生活。”该村出台了学生补助奖励办法,从小学到大学每年给予学生130元到6000元不等的补助;实施了村民退休制,60岁村民每月可领取1000元退休金,年龄每增加一岁,退休金增加100元;投资400万元建成保定市最大的村民活动中心,投资1000万元的村民文化中心正在建设中。村里开办了各种乐器班、书法绘画班,“人人上讲台”“人人上舞台”“人人当主持”等村民活动精彩纷呈;每年开展“文明家庭”“最美西高人”“好母亲好儿媳”“爱心模范”等评选,不断提升村民的精神文明素质。

  “要想服众,必先律己”。从1987年办第一家企业开始,王焕荣便为所有村干部定下“铁律”:在筹建经济实体过程中,村干部及家属不准介绍或承包建设项目工程,所有建设项目全部实行公开招标,村干部不准接受建设施工方任何形式吃请;每个村干部每年都要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每半年民主评议一次……目前,该村“两委”班子成员总计7人,只有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每天要下企业、跑项目、组织村民活动,哪儿有时间坐办公室呀!”王焕荣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