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保看草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8-15 15:59

康保县康保镇剃头庄村附近的万亩草场,通过生态修复,再现草原风貌。记者贾 恒霍艳恩摄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张家口坝上,草原风光秀美。驱车一路向北,我们来到了位于坝上西北端的康保县,感受这里正在经历的绿色变革。

  我省重点支持的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康保,志在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草原撂荒治理、生态建设、生态禁牧和保护性开发等一系列举措,努力探索生态扶贫的“康保模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生动诠释。

  □记者王雪威刘嘉雄[发自康保]

  草原美景还复来

  7月23日6时,随着一声枪响,第四届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赛在县文化广场鸣枪开跑。

  “哇,好美!”跑出县城,满眼的花田草海,让众多选手发出这样的感叹。

  这是康保县精心打造的一条“草原旅游黄金赛道”,独具草原风情,蓝天、白云、风车、花田、草海浑然一体。凭借这一特色,在去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该赛事摘得了“自然生态特色赛事”奖。

  “那个叶子带刺、形状像菊花的是凤毛草,这个蓝色、像梅花的是益母草,山胡草长得像文竹,粘蒿尝起来有点水果糖味儿……”7月24日,沿着“草原旅游黄金赛道”,康保县草原监理站副站长胡万国带着我们“潇洒走一回”。

  “康保草场面积140多万亩,草的品种在三百种以上。”说起草来,胡万国滔滔不绝。

  在康保县康保镇剃头庄村西,万亩草场野花竞放、美不胜收,几十个蒙古包点缀其中,别有风味。“这儿是县里规划的卧龙图生态旅游景区,都是自然草场,有裸露的地块,我们补种了冰草和披碱草。”看着两三年前种的冰草已融入草海中,胡万国格外高兴。“关键是我们懂得了立草为业,找到了坝上地区绿色发展的‘金钥匙’。”胡万国说。

  历史上,康保人口并不多,多为游牧民,“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当时的真实写照。然而,由于一度“重农轻牧”“重牧轻草”,加之人口增多,造成大面积水土流失,草原生态严重恶化。

  2000年以来,康保县努力恢复重建退化草地植被,大力实施“一退双还”、防沙治沙工程,通过围栏封育、人工种草、飞播等方式,累计治理草地面积120多万亩,沙化、盐渍化、植被退化得到有效缓解,草场植被盖度由原来的不足35%,提高到60%左右。

  在满德堂乡,我们遇到了县农牧局植保站农技推广研究员康爱国,他每周都来这里做草地病虫害调查。康爱国说,他们承担了国家有关科技攻关项目,一些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当地病虫害防治,并在全国推广。

  草产业方兴未艾

  在满德堂乡记者看到,实施“一退双还”栽下的扁穗冰草,像舞者翩翩起舞;农民“引草入田”种植的苜蓿,草海连天,望不到边。

  过去,在当地农民眼里的草只有禾本科、豆科灌木植物。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当地农民懂得了草的金贵,他们像种庄稼那样去种草,有眼光有实力的企业也纷纷投资牧草产业的开发。

  在九段村,唐彦军正指挥人们将地里打包成捆的苜蓿装车。唐彦军是张北县人,三年前他到康保,陆续流转了4000多亩地,种植高产优质饲草苜蓿,年收入达60万元。“这些饲草都卖给了一些养殖大户和企业,供不应求,今年我打算发展到5000亩。”唐彦军兴奋地说。

  “一人富不是富,乡亲们富才是富。”唐彦军把这句话付诸了行动,从田间管理,到收割牧草,优先雇用当地贫困农民,季节工一天120元左右,高峰期用工近百人。探索推行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优质肉羊700多只,以低于成本的价格,为周边6个村、上百户贫困户提供种羊,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发羊财、早致富。袁万清是八段村村民,长期在唐彦军建的农家乐里打工,仅此一项,年收入近三万元。

  为做足做好草文章,县里确立了“草牧结合、以草定畜、以畜促草、循环发展”的草产业发展思路,不断探索“种草—养畜—秸秆饲料化利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和生态循环发展的路子。目前,全县已有种草大户100多户、种草合作社20多家、草业公司5家。2016年,当地牧草总产量达8000万吨、产值达1290万元,农户人均草业收入800元以上。

  国家牧场呼之欲出

  “北京的游客非常喜欢这里的草原,在草原上骑马更是一种享受。”在卧龙图生态旅游景区,剃头庄村村民夏志军、郝凤启合伙做起了生态游生意。从最初的8匹马,发展到现在的30多匹,仅骑马体验一项,他们的年收入就能达到10万元以上。

  持续的生态保护、草原恢复,让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了发展旅游业的甜头。2016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实现收入2.6亿元。以“吃农家饭、睡农家炕、享农家乐”为特色的“农家院”“农家乐”迅速兴起,目前已发展到60多家,解决了2000多人的就业问题。

  为承担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重任,进一步拓宽脱贫路径,康保县出台了《打造国家牧场创建美丽康保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计划用4-5年时间,围绕生态农场养殖、种植、特色餐饮、乡村旅游、产品深加工等方式,打造草原休闲旅游新模式。

  “今年我们在北边紧邻内蒙古自治区的三个乡镇,分别流转土地5万亩,种植高效优质牧草,连片形成一个草场带,恢复原始草原风貌。”康保县委书记杜平告诉记者,草产业所蕴含的商机已经显现,有几家国字号企业表达了参与当地生态建设、发展草产业的合作意愿,而已经落户康保的中船重工下属的新能源公司,今年下半年将开工建设生物质热电厂,预计明年底竣工,康保发展循环经济、清洁能源将迈出重要一步。

  一年一度的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赛刚落下帷幕,第五届康保草原国际风筝节再燃激情,这无疑又为康保带来了十足的人气和发展的机会。新兴的绿色产业,将让更多的康保农民走上生态致富路。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