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信不立,校园诚信教育如何入脑入心——
让诚信美德扎根学生心中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8-22 14:15

  □记者 马利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强校园诚信教育,在中小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积极引入诚实守信方面的评价内容。如何落实意见中提出的要求,让诚信这种美德扎根学生心中,并外化为具体的行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改进教育方式,让诚信成为校园常态

  “考试不好的时候,我也曾经代替父母签名、写留言,还曾经找同学代写过。”采访中,开学后将升入初中一年级的小亮,说出了自己曾经有过的不诚信行为。他向记者透露,他身边的一些同学也或多或少有过类似行为。

  “这反映出加强校园诚信教育的必要性。”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基本形成了以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和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主阵地的诚信教育模式。

  “学校里少先队活动、课堂教学、社团活动都渗透着品德教育的内容。”石家庄市石门小学校长赵燕霞举例,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都是进行诚信教育的好时机。小学阶段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上,有关诚实守信的内容也比较丰富:“不说谎话,有错就改,不随便拿别人的东西。为人诚实,拾金不昧,讲信用。”

  如何让课本上的诚信内容入脑入心?石家庄市神兴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张利宁认为,需要老师在讲课时,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身边的具体事例讲起,潜移默化帮助学生树立诚信意识。

  “同学们对身边的榜样更容易接受。”张利宁介绍,2015年3月,陈佳洋和陈佳余姐妹俩在石家庄市国大全城小区拾到一个装有1.4万元现金的包,几经辗转,物归原主。学校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诚信教育,效果显著。“现在她们姐妹俩拾金不昧的事迹,已经成为学校诚信教育的必选案例。”

  “重视身边榜样的力量,老师应该起到表率作用。”邢台市初中生家长孙先生认为,与同学、同伴相比,老师的率先垂范更为重要。他的儿子初中一年级时语文作业经常“偷工减料”。原来,语文老师布置作业时总会说:“你们都好好做,我会一项一项检查。”结果除了生字听写,这位老师别的项目都未做批改。孩子被批评后振振有词:“是老师先骗我们的。”

  “信任可以培养孩子的诚信。”赵燕霞表示,部分孩子开始说谎话往往是不被信任或被误解造成的,“有时候老师对孩子说的话表示怀疑,孩子认为反正说真话老师也认为是说谎,长此以往孩子宁愿撒谎。”赵燕霞表示,老师对学生的信任是对孩子诚信有力的支持。

  实行量化管理,将诚信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我们班准备引入‘诚信银行’,尝试将诚信进行量化。”沧州一小学老师介绍,“诚信银行”将以班级为单位设立。每名学生基础分是60分,每天做到诚实守信加1分,典型先进事迹一次最多加5分,如果有不诚信的行为就相应减分。班干部每天记录,每周统计汇总,定期进行评比。

  此举有望引导学生在思想上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行为上遵守诚信规则。赵燕霞表示,“诚信银行”体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理念。从品德培养角度看,在评价过程中,班主任需要对得分低的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分析其在哪些方面存在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加以预防。

  “诚信作为中小学生品德范畴的内容,纳入到综合素质评价中,首先要解决的是量化问题。”昌黎一中李林敬老师介绍,在考核诚信的方式方法方面,我省各地各学校都有许多像“诚信银行”这样的创新举措,在量化时可以作为参考。

  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学校来说并不陌生。李林敬表示,根据规定,如果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级少于3个“A”,或者有“D”,都不能享受分配生资格。班级、学校对诚信评价的宽严尺度,有可能会影响到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因此一定要客观、公正。应建立高中学校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追踪反馈制度。在初中学生进入高中一学期后,组织高中学校对所有学生的综合素质实际状况进行追踪,有效发挥评价的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