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首次开进石家庄站
列车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生产,实现WIFI全覆盖,现阶段票价不变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8-22 14:26

  8月21日,G9061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停靠在石家庄站。当日,铁路部门扩大“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在京津冀地区安排开行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记者张昊摄

  本报讯(记者王成果)8月21日11时52分,从北京西开往广州南的G65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进石家庄站,这是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生产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首次在京广高铁载客运营。从这一天起,“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扩大开行范围,开始在京津冀地区运行,其中3对列车停靠我省的涿州东、高碑店东、保定东、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6个车站。

  当日10时33分,编号CR400BF-0305的“复兴号”动车组担当的G65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驶向广州,列车时速为300公里。这是目前运营里程最长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全程运行9小时43分钟。

  当日12时46分,第一趟终点站为石家庄站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G9061次列车也驶进了石家庄站。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与“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相比,“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有许多不同之处。

  “‘复兴号’车身更加高大,空间更加宽敞,乘车更加舒适。”G9061次列车列车长孙磊介绍,该车车身加高了16厘米、加宽了10.3厘米,座椅间距一等座增加了10厘米,二等座增加了3厘米。同时,“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座位号显示方式也变成了电子灯光显示,座位上方还设置了阅读灯,电源插座数量也有所增加。

  在车辆设计上,北京铁路局北京动车段助理工程师潘瑜介绍,与“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相比,“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设计使用寿命更长,达30年。列车可适用的地域非常广阔,温度跨正负40摄氏度。目前京津冀区域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设计时速是400公里,现阶段运行时速是300公里,从北京到石家庄,运行时间与“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一样。

  潘瑜还介绍,“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设置了智能感知系统,全车有2500多个监测点,比此前监测点最多的动车组列车还要多出近500个,能够对列车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等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给旅客提供一个更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票价方面,铁路部门表示目前没有变化,“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票价仍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一样。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