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济沧海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9-06 13:54

行走大运河——胜芳古镇。记者田瑞夫摄

  □记者龚正龙

  【记者手记】

  8月13日,雨后初晴,行走大运河小分队来到胜芳中亭河畔。从巍峨耸立的文昌阁俯瞰,烟波浩渺的东淀,蒹葭苍苍,白鹭翩然,昔日胜芳“水则帆樯林立,陆则车马喧阗”的繁华景象,仿若浮现眼前。自春秋始,胜芳就被水淀滋润,直至宋辽金对峙数百年间,从未间断。而这份独有的“地利”,在元代人工开凿北运河后得到空前提升,胜芳逐渐迎来经济文化的鼎盛期——明清两代发达的漕运,令胜芳成为北方商贸重镇,跻身于“直隶六大重镇”行列。天时,总是垂青“地利人和”之地。今日之胜芳,西望雄安,一水相连,通运河,挂云帆,直济沧海,不亦是历史的选择吗?

  胜芳古镇依水而生,因水而盛。

  漫步于古镇街巷,你会发觉胜芳固有的雄浑大气与开阔包容。它们跃动在古戏楼那“动以天倪”牌匾上,弥漫在中西合璧的古民居内,飞扬在“护国庇民”的大牌坊间……登上高三丈三尺的文昌阁,这种感觉尤为强烈。

  文昌阁始建于明正德年间。推开尘封的楼门,凭栏眺望,整个东淀水域涌入眼帘,顿生胸襟万里之感。

  东淀与上游西淀(即白洋淀)相对而命名,东西两淀至今水系相通。历史上,上游白洋淀水一旦满溢,就灌入东淀。清雍正年间,朝廷在上游拒马河处修筑“中停河”(取意让拒马河泛滥的洪水停一停,折往东北方,以涵养东淀),后改为“中亭河”(取“亭”与“停”谐音)。据《清史录·高宗实录》记载,乾隆曾于1767年、1769年,两次出京巡视东淀和西淀,督导淀水治理,并留下“中亭原是淀支流,偶泻浑河水能秋”的诗句。

  当地老人回忆,东淀面积曾是白洋淀的三倍。屹立在白洋淀旁的清代《淀神庙碑记》却提供了一个可信的记载:“西淀之大,周三百余里;东淀尤大,周四百里。”这表明,至少在乾隆年间,东淀水域面积仍大于白洋淀。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守着这么大一片水域,怎能不兴旺发达?”胜芳镇当地民俗专家王晟说,历史上胜芳作为水陆码头,至少经历过三次辉煌,分别是春秋战国、宋辽金对峙和元代贯通大运河后。

  胜芳始建于春秋,初名堤头村,后更名武平亭。春秋战国时,群雄逐鹿,小小的胜芳因水运便利,成为兵家争夺之地。而这,无疑赋予了胜芳绝境求生的坚韧毅力,最终实现了从小渔村到水陆码头的华丽转变。平静千年后,到宋辽金对峙时期,这个地处战乱对峙前方的码头,奇迹般地迎来了一次南北经济和文化的大融合。宋代,苏洵沿运河故道北上,将南方种植水稻、莲藕的技术传入这里,使东淀广阔水域呈现一派芦稻相映、菱荷飘香的美景——“胜芳古貌媲苏杭,百里莲泊鱼米香”。

  真正令胜芳完成一代商贸雄镇飞跃的是——北运河的贯通。曾经,冀中一带河流众多,因地势西高东低,海河、大清河、子牙河、拒马河等多为东西流向。元一统中原后,耗巨资修筑北运河,不仅令大运河全线贯通,更将冀中地区的水系南北贯通,使其经济政治文化等均纳入到京畿辐射范围。胜芳,正是藉此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繁盛,在明清两代一跃而成“直隶六大重镇”之一。

  迄今胜芳还流传着“男摸鱼、女织席,挑着担子做生意”的谚语。据考证这句谚语始自元代,说的就是胜芳人在运河贯通后以水为生,经商为业的景象。

  因水而生,因商而兴;流水一响,金银万两。

  北运河贯通后,无论北上京城,还是南下苏杭,交通都极其便利。明清至20世纪前半叶,胜芳人多以船为生,大量船只往来于运河上从事漕运。“几丈长的木帆船载满粮食货物,从南方沿运河北上,又从北运河入口沿西河、大清河进入东淀,有的继续逆流而上驶入白洋淀,那白帆像云朵,在淀里迎风飘荡,真是壮观啊……”胜芳镇的老人们回忆,不仅漕运繁盛,那些贩鱼盐、走山货的老客,到了天津卫,见到浩渺无边的大海,也不忘扬帆西来,“‘南苏杭,北胜芳’,在这个码头耍不开,便休想发大财。”

  地缘相近,运河贯通,使胜芳很早就得以和京津共同发展。乾隆时期,古镇上开辟了80吨级的驳船码头;晚清,又开设了直隶最早的邮电局;许多新鲜东西头天在京津出现,第二日就能在胜芳买到……这些历史印记,至今仍存留于古镇。从东淀大堤向北的老街道并不宽阔,但昔日曾有五百多家铺面鳞次栉比。南来北往的客商在酒旗招展的街上穿梭,海内外的货物在桨声灯影里,或沿着大清河、子牙河、拒马河划向白洋淀和冀中平原的家家户户,或顺流而下,经运河周转至苏杭等地,甚至远抵大洋彼岸……

  据史料记载,北运河贯通后,不少胜芳人因商贸往来于江浙,至今运河沿岸一些村镇还被称为“小胜芳”。而许多江浙人,则沿运河北上定居于胜芳。王晟对我说,他家祖上就是扬州人,到他这里是第六代了。上世纪初,他家还从事着草行编织业,沿运河往京津贩卖。

  沧海桑田,岁月变迁。如今,胜芳附近的水域小了很多,但只要有水,胜芳就不寂寞。1985年,胜芳镇借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跃成为河北省第一个社会生产总值过亿的乡镇。此后,胜芳连续被评选为“中国最具发展优势的城镇”“中国绿色城镇”“全国小康示范镇”“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

  水光中的胜芳,曾流金淌银。水少后的胜芳,也曾焦虑痛苦。而如今,在人们的呵护下,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逐步深入,借助与雄安新区一水相连的地理优势,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推动下,胜芳定会再现“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韵与景象。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