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工作汇聚科技创新强大动力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9-07 10:59

  □赵险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创新助力科技创新,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具体到一个地方、部门或单位而言,哪里的党建工作扎实,党组织坚强有力,哪里就风清气正,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反之,哪里的党建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哪里往往就会人心涣散。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部门,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党建工作,可以保证科研工作的正确方向,对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有着重要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科研院所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引向深入,为科技创新汇聚起强大动力。

  一是要扎实开展加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不断加强科技队伍思想理论武装,使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扎根在思想中、体现在行动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专题研讨活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提供有力的思想武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展现才华,贡献智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充分运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形式,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统一和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

  二是要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重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良好的作风环境,是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要抓住作风建设不放,突出实干实政,积极营造促进科技创新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认真履职、敢于担当,深入基层和科研一线,切实为基层和科研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切实为科技工作者排除阻力、消除顾虑。完善目标绩效管理,推行差异化考核,综合考评,奖优惩劣,提高效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使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弘扬正气、鼓励干事,让党员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

  三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科技骨干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抓好“关键少数”,从严选好、用好、管好干部。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以及省委的“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要求,健全完善和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和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等作用,综合运用考察考核、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巡视巡查、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始终突出领导班子建设这个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和国家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依托国家和我省各类重大人才工程和人才发展规划,更好地识才选才、爱才敬才、引才用才,把优秀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到科技创新事业中来。

  四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首先,正确把握党组织的功能定位。科研院所各级党组织要负起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其次,切实提高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在科研院所当好党组织书记,不仅要精通党建工作,而且要具备较高的科学素养,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情怀,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要明确党组织书记职责,强化岗位履职考核,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采取教育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素质和能力。其三,抓好党员这个主体。从严发展党员、从严教育党员、从严管理党员,认真扎实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素质上的全面性、标准上的严肃性,确保党员队伍质量。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党建和科技创新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完善制度,细化流程,明晰法度,严格约束,持续推进制度建设,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执行,真正把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要明确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责任主体,建立起“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行之有效”的责任体系,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

  (作者系省科学院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