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二届省旅发大会
突出生态游 打好康养牌
——秦皇岛打造世界一流滨海康养旅游度假区(下)
稿源    时间:2017-09-14 11:00

  日前,参加“京津冀网络大V体验美丽港城”活动的旅游达人来到昌黎县十里铺乡条子峪村秦桂秀家,院子里的百年葡萄树和村民们葡萄架下的幸福生活让他们羡慕不已。记者郭猛摄

  □记者郭猛宋柏松马彦铭

  “要想身体好,就来秦皇岛。”以第二届省旅发大会举办为契机,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旅游产业基础,紧扣“康养”主题,强化“山海”特色,秦皇岛市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滨海康养旅游度假区。

  来秦皇岛,游客将会感受一次生态之旅。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天水相依、花繁叶茂,观鸟胜地令人向往。数万亩沿海防护林带遮沙蔽尘,数百万亩山地森林保持水土,昔日满目疮痍的采石场变成风景如画的矿坑公园,绿色成为港城底色。

  在秦皇岛,游客还会享受一次健康之行。高端康养服务异军突起,新型生物工程方兴未艾,在渤海之滨,一座健康养生之城已悄然崛起。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发展旅游产业与建设生态文明相结合

  9月6日,记者来到昌黎县凤凰山脚下的葡萄小镇,沿着修葺一新的乡间道路行走,路边葡萄溪谷溪水清澈见底、山水相映,远处漫山遍野的葡萄秧绿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昌黎县葡萄沟,已有500多年葡萄种植历史。近年来,这里成为旅游景点,村民们提供采摘、餐饮和住宿服务,搞起了农家乐。西山场村党支部书记赵瑞锋说,新发展的葡萄小镇,把葡萄沟内的条子峪、西山场、湾里等村连片打造,以“原乡度假”为主题,对葡萄全产业链进行文化创意植入,并推进生态修复、文化传承、产业转型和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产业逐步实现全新升级。

  葡萄小镇旁边的矿坑公园,过去曾是满目疮痍的采石场,现在已成为精美大气的生态花园。昌黎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尚平说,过去人们靠山吃山,把碣石山挖得千疮百孔。以矿坑公园所在山体为突破口,昌黎县利用国际先进的挂网喷播、生态袋等生态修复技术,对破损山体进行了修复。修复后形成的矿坑公园,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场所和生态教育基地。

  近年来,秦皇岛把发展旅游产业与建设生态文明相结合,倾力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做足了生态旅游文章。

  秦皇岛森林覆盖率达46.7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但该市仍提出,“十三五”末森林覆盖率要提高到60%。2016年,该市完成植树32.85万亩。2017年,明确造林任务50.67万亩,目前已完成39.29万亩。

  把沙滩看作“眼珠子”,秦皇岛实施北戴河老虎石浴场及周边岬湾海岸修复等9项岸线治理工程,累计修复岸滩18.3公里,增加沙滩面积56.3公顷。已全面开展的“蓝色海湾”行动,将修复岸线6.2公里,建设人工沙坝2.35公里,植绿6.3万平方米。

  改善海洋生态环境。秦皇岛投资7750多万元,投放天然石块、水泥构件等人工礁体,目前已建成海洋牧场示范区8.8万亩,规模、投资均居全省首位。增加生物资源,累计投放各种鱼类种苗2.9亿放流单位。

  不让污水入河,推动治水常态化长效化。秦皇岛在全省率先出台《河长制管理实施方案》,形成每条河、每米河道都有人管理、有人负责的四级河长齐抓共管、全流域管理体系,碧水清流的美景在港城随处可见。

  打好康养旅游牌,开发以健康为主题的新旅游项目

  作为旅游城市,秦皇岛名气很大。但是,随着休闲度假型旅游快速发展,海内外游客对秦皇岛丰富旅游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

  “秦皇岛集阳光、海滩、森林、湿地、温泉等多种优质生态资源于一身,发展康养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秦皇岛市副市长冯志永说,该市把发展康养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全力构建“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新型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康养旅游方兴未艾。

  自去年12月以来,秦皇岛渔岛海洋温泉景区的菲奢尔海景温泉项目已经接待游客21万余人次。“很多游客来自京津和辽宁葫芦岛等地,他们是专门赶来泡温泉的。”景区接待部经理潘超说,下一步,景区将对接北戴河大健康产业平台,开发更多的康养项目。

  在位于昌黎县的金士红酒养疗庄园游览区,矗立在地面和穹顶之间的立柱上,画有“尊酿贵品”等关于葡萄酒的主题壁画。天士力大健康养生庄园营销策划经理吴晓坤说,金士红酒养疗庄园由天士力集团投资兴建,突出“红酒+大健康”理念,旨在打造国内首家以葡萄酒及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特色高端居家康养目的地。未来,游客可在这里享受到针对不同人群养生需求而定制的专属健康管理方案和医疗保障服务。

  在北戴河国际健康城,几座不规则的建筑散落在绿色森林中。秦皇岛未名健康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文波介绍,细胞制备中心于去年投入使用,经过不懈努力,对CAR-T细胞免疫治疗、溶瘤病毒等的技术攻关已经取得关键性突破,申报后,将会尽快投入临床使用。以“药、医、养、健、游”五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为核心,健康城将突出生产、科研、医疗等综合功能,打造集定制化康养医疗服务、孵化场地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健康旅游基地。

  “山海是我们在自然资源方面具备的优势,康养则是我们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的新业态。”冯志永说,在秦皇岛,康养医疗机构、健康制造业和服务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康养产业已成为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转型的新兴业态。“通过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秦皇岛将会擦亮康养旅游招牌。”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