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京西百渡到秦皇山海
——我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纪实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9-15 11:27

  9月14日,闆城小镇景区一角。位于秦皇岛海港区的闆城小镇着力打造“长城民宿”和“长城生活”户外体验品牌,是景区带动小镇、小镇带动美丽乡村的代表项目。记者陈建宇赵 杰霍艳恩摄

  □记者庞 超王成果马彦铭

  太行山上百花斗艳,渤海之滨山海正美。

  九月是个收获的季节。去年9月25日,首届省旅发大会在保定落幕。时隔近一年,第二届省旅发大会即将在秦皇岛启帷。

  从京西百渡到秦皇山海,河北发展全域旅游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回望这近一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上下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手段,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化。“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旅游品牌更加响亮,旅游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作用初步显现。

  全域旅游理念深入人心

  ——顶层设计、科学规划、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保定市易县八里沟村与秦皇岛市海港区蟠桃峪村,虽然远隔几百公里,但两村村民都尝到了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甜头。

  去年的首届省旅发大会,加速了易水湖整体旅游开发,位于湖边的八里沟村沾了光。村民郝建良经营的餐厅和十间客房,一年下来轻轻松松赚了十万元钱。“这可比外出打工强多了!”他说。

  如今筹办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秦皇岛市新修的环长城旅游公路经过蟠桃峪村口。路好走了、人气更旺,双休日来游玩的城里人比过去增长一倍多,刘乃吉和村里经营农家乐的十多户村民更忙活了。他说:“从这届旅发大会开幕到年底,进村游客有望达到20万人次,全村人均增收两万元问题不大!”

  搞旅游、能致富,道出了两位普通村民的心声。两届省旅发大会,扩大了河北发展全域旅游的“红利”。

  然而,前些年河北旅游面临着多道难题:观光旅游占主导地位的格局没改变,在全国叫得响的精品景区、精品线路还很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差距较大……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壮大旅游业,首先就是理念的创新,是旅游发展观的转变。省委、省政府要求,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谋划和推动旅游业发展,努力开创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

  纵观国内旅游行业,已经到了自助游、自驾游逐步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传统以景区为主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众旅游的发展需要。河北必须对旅游发展进行战略再定位,跳出单一的景区、景点、饭店、宾馆格局,从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把全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旅游产业的全链条再造、旅游服务的全流程优化、旅游基础设施的全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近一年来,全省上下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摆到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抓。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群众掌握了全域旅游的内涵、思路、重点,形成了抓旅游就是抓转型调结构、就是抓生态优环境、就是抓开放促发展、就是抓脱贫建小康的思想与工作自觉。

  搞好顶层设计。去年,我省制定了到2020年将旅游业打造成“万亿产业”,跻身全国旅游业发展第一方阵的发展目标。确立了在每年办一届全省旅发大会的同时,各设区市也每年举办市级旅发大会的机制,着力构建大旅游格局。

  完善科学规划。我省先后出台《关于全省旅游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与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建设、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精准扶贫等8个专项行动计划一起,构建起“1+2+8”政策支撑体系。

  创新体制机制。去年以来,省旅游局改名为省旅游委,全省各市局改委全部完成,推动旅游由事业变为产业、旅游管理服务由单一部门变为综合部门,机制体制变革带来了活力,全省旅游业面貌焕然一新。

  全域旅游发展提质提速

  ——借力旅发大会平台,发展全域旅游,全省旅游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旅游竟能这样搞!旅游带动这么快!”9月9日,尽管首届省旅发大会已经过去将近一年,但留给秦皇岛市旅游委副主任王海东的最深印象仍是“震撼”。

  原来,去年6月份时,王海东第一次到涞源县荆山口村参观,当时村容村貌比较脏乱,与他到过的普通农村没什么两样。但3个月后去参加首届省旅发大会的时候,村里街道整洁、民宿漂亮,让他几乎认不出来。

  “首届省旅发大会打响了‘头炮’,为河北旅游发展打造了样板、树立了标杆。”王海东说,“筹办好第二届省旅发大会,我们心里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要把旅发大会越办越好。”

  来自省旅游委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7月底,举办过首届省旅发大会的保定市,旅游项目数量达到206个,居全省首位。正在筹办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的秦皇岛市,实际完成旅游投资189亿元,居全省首位。旅发大会成为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提质提速的新引擎。

  筹办旅发大会,发展全域旅游。今年以来,各市旅发大会陆续举办、精彩不断。

  6月邯郸,7月衡水,8月唐山、邢台、沧州、张家口,9月石家庄、保定、承德,10月廊坊……各市旅发大会竞相比美,一批全域旅游片区精彩绽放。

  “旅发大会就是一个激励机制,通过各市竞争申办旅发大会,充分调动起各地谋旅游、抓旅游的氛围,在全省迅速形成争先创优、竞相发展的新局面。”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说。

  借力旅发大会平台,发展全域旅游,全省旅游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一个大旅游格局正在加速构建。我省提出,将通过做优环首都休闲度假旅游圈、做强燕山—太行山山地休闲度假旅游带、做美沿渤海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带、做大坝上森林草原休闲旅游区、做好现代乡村休闲旅游片区、打造现代旅游城市和一批精品旅游地,构建“一圈两带两区多点”的旅游空间布局,逐步形成“山海相连、城乡交融、全域覆盖、区域协同”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提速建设。我省发挥“旅游+”功能,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养老养生等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速,延长了产业链条。截至7月底,全省旅游项目管理库入库项目1504个,投资规模达到1758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5%、166%、107%,旅游投资实际完成投资额在全国旅游系统排名第四。

  一批旅游市场主体加速孕育。我省加快实施“十百千”工程,力争到2020年,省级层面做强10家综合性大型旅游企业,市级层面做优100家区域性骨干旅游企业,县级层面做精1000家特色化旅游企业。

  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作用凸显。去年,全省游客接待量达到4.5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4600亿元。今年上半年,2.41亿人次来河北旅游,总收入超过2372亿元,加速了全省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去年全年,我省乡村旅游带动20万贫困人口就业,促进8万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2017年8月,河北成功入选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这标志着我省全域旅游发展和示范区创建工作跻身全国第一梯队。

  全域旅游、全新河北。我省正向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昂首迈进。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