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意见
到2020年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9-19 11:09

  实施旅游总产值“倍增翻番”工程,到2020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力争突破一万亿元大关

  本报讯(记者贾楠、张义杰)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和全域接待游客,全省接待游客总量突破8亿人次,过夜游客占游客总量的60%以上,实现旅游发展全域化;实施旅游总产值“倍增翻番”工程,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大关,旅游及相关产业对全省年度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0%以上,实现旅游效应最大化。

  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通过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丰富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休闲度假产品比重达到60%以上,游客人均消费额度比2015年增长20%,实现旅游供给品质化;加快旅游与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的紧密结合,全省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150万,通过旅游带动3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实现旅游参与全民化;建立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现代旅游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多部门横向联合的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实现旅游治理规范化。

  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我省将按照“山海相连、城乡交融、全域覆盖、区域协同、核心带动、多点支撑”的发展要求,形成“一圈带动、两翼齐飞、五区支撑”的全域旅游空间新格局。打造京西太行、京东山海、京北草原、京南小镇等品牌和功能区,构建环首都休闲旅游度假圈;打造雄安新区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国际冰雪运动休闲胜地;促进山地休闲度假区、滨海休闲度假区、坝上森林草原生态旅游区、运河风情文化旅游区、现代乡村休闲度假区五区建设。

  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构建多元化休闲度假目的地体系,到2020年建成30个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和一批特色旅游小镇。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将河北文化元素贯穿于旅游业发展全过程,规划建设一批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建设高品质、有特色、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体系,拉长旅游产品链条,延长游客在冀停留时间,提高附加值,增加旅游综合效益。

  完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到2020年,实现全省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速公路全覆盖,4A级旅游景区二级及以上公路全覆盖;每个市要建成至少1处综合游客集散服务中心,新建、改建、扩建旅游厕所累计完成5000座;建成运营“河北旅游大数据中心”和全省旅游云平台,力争到2020年建成6个智慧旅游城市、100个智慧旅游景区,形成与大众旅游市场相适应的全域智慧旅游服务体系。

  塑造全域旅游形象品牌。打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形象,全力打造避暑、冰雪、休闲、红色、乡村、长城、历史7个分品牌,设计推出锦绣长城、壮美太行、历史文化、浪漫海滨、京西百渡、坝上草原、冬奥冰雪、红色经典、美丽乡村、户外运动等10条品牌主题线路,努力将我省重点品牌旅游产品纳入“中国十大国际旅游精品线路”。

  推进全域旅游共建共享。以燕山—太行山地区为重点,扶持500个贫困村通过旅游脱贫致富。实施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工程,培育建设10个省级美丽乡村旅游示范区。引导和支持1万名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