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创城塑造城市之魂
我说创城新变化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9-26 10:49

  □通讯员  张静雯

  石家庄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坚持认知认同与实践养成并重,在“融入”二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价值观引领文明城

  建立孝道活动中心,弘扬孝德文化的“中国好人”李耀青;“7·19”特大洪灾中为及时转移村民不顾个人安危的道德模范王生廷;危难时刻显身手,无私奉献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好民警刘兴……一个个榜样,就是一面面旗帜。石家庄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中注重发掘典型,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来引领社会风尚,推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使崇德向善、学习先进在省会成为新风尚。

  为引领广大市民形成崇德向善、感恩奉献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3月1日,第四届“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大型公益活动再次启动,万余名送花志愿者涌入大街小巷,向“身边的雷锋”送上鲜花。“鲜花送雷锋”活动已经成为省会的城市名片,表达了人们对无私助人、甘于奉献的好人的敬意和尊重。

  2017年以来,石家庄市16人被评为“河北好人”,11个家庭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家庭”,2人被评为“中国好人”。同时,广泛开展“美德故事人人讲”、百姓故事汇、寻找新乡贤、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等特色活动。省、市级文明单位普遍设置“善行功德榜”,用来宣传本单位的先进人物或省、市级道德模范,并建立“好人公园”、道德模范公园,大力弘扬好人精神。

  价值观扎根文明城

  这是一群微笑的人,一群温暖的身影。

  4月27日,来自石家庄市第四十五中学的青年志愿者来到长安区沿东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绘制文化墙”活动;5月4日,藁城区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擦洗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向市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6月9日,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擦洗公交站牌、广告牌和垃圾筒;7月1日,全市130多家机关、单位、企业的党员志愿者在第四个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日深入社区帮助居民们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在石家庄,志愿服务已成为这座城市文明的“金名片”。

  路遇难事,有爱心车队帮忙;防范窃贼,有志愿反扒队伍守护;环境整治,有环保市民团监督……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有志愿者60余万名,各类志愿服务队6000余支,形成了“志愿服务人人为”的浓厚氛围。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石家庄市大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在人流密集、与市民生活最密切的地方,打造高标准、有特色、服务广、实效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并加强规范管理,明确服务项目、提高使用效率,常态化展开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全市建设了千余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包括375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727个窗口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0个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100个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站,让市民可以方便地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志愿服务。

  价值观光大文明城

  如今,走在省会的大街小巷,无论道路边的路灯杆、建筑工地围挡、商家LED电子显示屏,还是商场、银行、行政服务窗口,随处都能看到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

  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该市在核心价值观广告形式上不断创新,更加注重与周围环境和人文特征的结合。采用落地铁艺公益广告、道旗广告、工艺字式、街景式、灯箱式、园林绿雕式等多种形式设置公益广告,不仅成为城市中靓丽的风景,也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文明的熏陶。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在38条道路设置灯杆道旗公益广告4185余个,在桥体、墙体上,设置51处278块公益广告,面积5820平方米。

  “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勤劳节俭,乃治家上策”……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石家庄市新华区将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改造升级,大量加入家风家训主题的元素,建成全国首个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公园。

  2016年以来,石家庄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建设。目前,包括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在内的10处涵育基地已基本建设完毕,更多的基地正在招标和筹划建设中,这些涵育基地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感动、影响、改变、实践。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融入省会的城市乡村、各行各业,融入人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成为推动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