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四论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10-09 10:24

  □本报评论员

  转型升级,是河北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

  转型升级,决定着河北的前途和命运。

  加快转型升级,是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新路的题中应有之义。

  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求我们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的重要指示,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从全国来看,区域经济正在分化,河北的转型发展对全局具有重要影响;从省内来看,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产能过剩问题仍较为突出,“两高一低”的产业结构仍然是制约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矛盾。立足现实、放眼未来,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发展质量,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最现实、最重要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一直十分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对河北来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必须重点解决好产能过剩问题”,要求我们“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努力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针见血指出了制约河北改革发展的要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指导思想,体现了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的战略思路,为我们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近年来,我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多管齐下、协调发力,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抓住去产能这个“牛鼻子”,70多个关于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全省性政策文件陆续出台,为解决好“去谁、去多少、怎么去”提供标准依据。今年前8个月,共压减炼钢产能1486万吨、炼铁产能1502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95.1%和92.5%,去产能工作明显快于往年、好于预期。

  着眼于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延长产业链,大力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2016年,装备制造业超过钢铁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可比价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7.1%,第一支柱地位更加巩固。

  打出培育新动能“组合拳”,务实具体的创新创业政策密集出台,2014年至2016年,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由13622家增至41953家,成为创新生力军。服务业领跑整体经济,装备制造业领跑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展示着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呈现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勃勃生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决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扎扎实实做好创新、改革、开放、融合、质量五篇文章,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继续牢牢抓住这个关键,做到思想上决不含糊、行动上决不犹疑、决心上决不动摇、执行上决不走样,态度坚决、行动果断,盯紧年度目标,砸实工作责任,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真去真退,“僵尸企业”应退尽退。要继续严格实施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六类标准,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建立公平有效的竞争退出机制,形成化解和防止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平衡好去产能、保就业、防风险的关系,确保职工有安置、社会可承受、民生有保障。

  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基础在破,关键在立。在坚决去产能的同时,要以更大力度抓好新动能培育,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形成新的“四梁八柱”。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传统产业与信息化融合步伐,提升品质、创新产品。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当前,我省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动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着眼于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将河北打造成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的高地。要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减权放权和降费减负,提升行政服务效能,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推动新动能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要坚定不移抓好科技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破立之间,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硬仗面前,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让新动能茁壮成长,撑起发展的新天地,河北必将谱写出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