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方位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8.5万户食品“三小”纳入监管体系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10-13 11:02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奶瓶子、菜篮子、下馆子等食品安全系列问题。自去年7月1日条例施行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完成食品“三小”登记备案28.5万余户。全省7万余家持证餐饮服务单位实现“明厨亮灶”,实施率达90%以上。

  本报讯(记者马彦铭)“了解到我们的加工过程,顾客更放心、更满意了。”近日,看着自己的蛋糕店顾客盈门,郝红满脸笑意。

  食品添加剂实行专人专管,库房与车间有效隔断,食品原料可查可追溯……今年6月,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方村镇的郝红蛋糕烘焙店按食品小作坊标准进行了升级完善,生产经营更加规范。

  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统称食品“三小”,具有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生产经营条件差、市场主体资格不全等特点。长期以来,食品“三小”在方便民众和促进就业的同时,也有管理交叉和监管空白等问题,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

  2016年3月29日,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我省食品安全方面第一部地方法规——《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

  自去年7月1日条例施行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完成食品“三小”登记备案28.5万余户。这些食品“三小”成为合法食品经营业态,其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自我约束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食品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生产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小食小餐更安全、更放心了。

  食品安全是餐桌上的民生,承载着老百姓的期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奶瓶子、菜篮子、下馆子等食品安全系列问题。

  奶瓶子更安全。奶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全国第一,全省婴幼儿配方乳粉及原料乳粉等四类产品基本实现电子可追溯。

  菜篮子有保障。打造113个食用农产品样板市场,初步达到菜市场“超市化”和配备快检设备,市民买菜更放心。

  下馆子更放心。全省7万余家持证餐饮服务单位实现“明厨亮灶”,实施率达90%以上。

  今年6月,石家庄、张家口、唐山成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庆节前,省食药监局对22类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215批次样品全部合格。在市场中采访,许多消费者都对记者表示,“如今吃得更放心了!”

  我省提出,到“十三五”末,统一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更加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