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永清县:胜利村走向“新胜利”
稿源 长城网    时间:2017-10-17 16:42

  长城网廊坊10月17日讯(记者祝雪娟通讯员张玉宇姜朝猛)金秋十月,瓜果飘香。10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廊坊市永清县土楼胜利村,感受这里从穷乡僻壤到美丽乡村的大变化。

廊坊市永清县土楼胜利村。张玉宇 摄

  一走进土楼胜利村,只见蓝顶别墅层层排列、宽敞的柏油马路、一望无际的苜蓿园、高大的香菊种植大棚……谁能想到,几年的时间,永清县最穷的“穷土楼”变成了一个文明富裕的村庄。

村民在村口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记者 祝雪娟 摄

  “以前的土楼村,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们仅靠种地为生,一年忙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土楼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不仅住上了别墅,还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村里还建设了村民中心、卫生室、文化广场、红白事理事会等,敬老餐厅每天为全村100多名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早餐。”土楼胜利村村委会副主任刘秀岭说,“村里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得益于党和国家各种富民好政策,让村民的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其次是选对了致富带头人,我们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探索三产融合的发展道路,养猪、养花、种草、深加工、搞旅游,让村民实实在在过上了好日子。”

设备一流的现代化猪舍。 张玉宇 摄

  刘秀岭嘴里说的村支书就是孙少志,他是村里的一位大能人。年少时他外出打拼,1997年回村里办起了养猪场,并于2009年正式成立胜利养殖有限公司,逐步发展成年产值3亿元的大公司。

  孙少志成了远近闻名的企业家,可是胜利村依然落后贫穷,村民还依靠种田、打零工维持生计。孙少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自己富了不算富,共同富裕才是真的富。”这是孙少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09年,他将企业交给家人管理,毅然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这副重担。

  “胜利村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村风朴实,村民比较团结,村两委班子干实事、有担当、讲奉献,把老百姓的小事都当成大事来抓,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才有了今天和谐富裕的土楼胜利村!”每每谈到取得的成就,孙少志总是把这一切归功于党。

一望无垠的苜蓿园。张玉宇 摄

  在村里,记者遇到了前往菊花大棚干活的村民褚俊芝,说起生活的新变化,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真是永远感谢党的富民好政策。我现在每年能收入‘三金’:一是流转土地后的租金,二是在村里企业打工的薪金,三是入股企业的分红股金。以前外出打工照顾不了家里,而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晚上还能在文化广场跳跳广场舞,收入不仅比以前多,还不累,生活一点儿也不比城里人差。”

  “让老百姓走上富裕之路,就必须有产业支撑。”孙少志兴冲冲地领着记者到菊花大棚里转转。“我们买断了‘河北香菊’新品种的种植和加工专利,建起220亩高标准智能化种植日光温室大棚,投资3000万元建设加工车间。如今,该项目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解决剩余劳动力200余人,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把钱挣到手。”

大棚里,鲜花映红了种植户的脸。记者 祝雪娟 摄

  在胜利村南面,一座座鲜花温室大棚格外壮观,大棚里黄色、粉色、红色的盆栽海棠开得正艳。一位鲜花大棚的主人张咏梅告诉记者,她和爱人承包了两个鲜花大棚,每盆花批发价15元,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一年能收入60万元。

  “土楼胜利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鲜花产地,鲜花大棚建有70多个,鲜花品种有仙客来、玫瑰、海棠、蝴蝶兰等,种植户很多都是从北京迁过来的。我们还在村西的土地上成群连片种植籽粒苋草。这种草营养价值高,可加工成猪、牛、羊等动物饲料,目前年产值实现过亿。”孙少志说。

  “前面就是月亮海欢乐水世界了,这里每天平均客流量可达2000人,暑期高峰时达4000人。”在村民刘强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土楼胜利村月亮海欢乐水世界,只见小桥流水、人工造浪、探险漂流、惊险滑道、儿童水寨、温泉养生等大型游乐设施一应俱全。

  “种草、种花、养猪是一产,生猪屠宰、菊花加工是二产,休闲娱乐、采摘游玩又变成了三产。”孙少志向记者讲起了他的“三产融合经”,村里规划建设了占地3.5万亩的廊坊远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涉及刘街乡、龙虎庄乡、后奕镇3个乡镇的13个村街。截至目前,园区内已流转土地1.5万亩,并形成了花卉蔬菜种植、生猪养殖加工、香菊种植加工、乡村休闲旅游、苋草种植销售、有机肥生产等六大主导产业,提供劳动岗位1000个。

土楼胜利村的远景规划图。记者 祝雪娟 摄

  孙少志说:“坚定不移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乡亲们都对十九大召开很期待,期盼着有更多更好的政策让今后的好日子更加红火。我们也正在规划胜利村未来新的蓝图,将重点打造以‘宋风辽韵,田园客厅’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宋代古镇与辽国文化园两大项目。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融合宋辽风情体验、现代马术运动、草原花海观光、水上休闲娱乐、高端温泉度假、自驾户外营地、现代科技农业等多种不同业态,使人们体验四季可游、可玩的别样乡村风景,让胜利村走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