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文宝
稿源 2017-06-23 10:47:48 星期五 来源:    时间:2017-10-31 16:03

  三合庄村是1969年修建朱庄水库时,从山区搬迁至此的移民村庄,建村40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扶持、历届两委干部及党员群众合力奋斗中,全村510人口和谐相处、相濡以沫、亲如一家。全村现有党员36名,其中没有在村担任职务的党员28人,辛文宝便是其中1人。他于1953年4月出生,1987年10月入党,1973年任小队会计,1983年调入邢台县委工作,1989年任县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科长。2013年退休后,他正式被三合庄村委会聘请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说是聘请,其实无一文报酬),负责本村红白大事的摄录影、图片剪辑、美化宣传等工作。

  义务开展文化宣传,甘愿奉献累和忙。

  从2005年开始,他利用下班后的闲暇时间,和爱人韩海苏就开始着手准备几乎每晚的小电影放映,不仅腾出自家门前的空地,还要搬桌子、抬设备、接电源、备节目,11年来,这个动作机械般重复着,而他在这里都可以无比欣慰的渡过。每天节目耗时长达二到四个小时,他们从不收任何人任何费用,播放节目有从网上下载的,有从熟人手中借的,也有自掏腰包购置的。多少年下来,他们为村民播放娱乐、科教电影达多1000余场,让村民在纳凉、休闲的同时,享受精神文化熏陶。2013年,辛文宝正式从原工作岗位退休,退休后的他更忙了,正式承担起三合庄村各家各户红白喜事、重大节日联欢活动、村务来访人员接待以及大型娱乐节目采编等等,尽其最大能力搞好全村党员群众的文化盛宴。尤其赶上谁家儿子结婚、女儿出嫁、或孩子满月,最忙活的那肯定都是他,他自费为这些红事全程录像后,经过紧张、有序、细心地裁剪,套用最新样式的动画编辑,三审五验,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最后自掏腰包满心欢喜地拿着光盘亲自送上。尤其是男主角辛文宝,他有自己的一句名言: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着别人脸上的笑容。他的事迹先后登上《河北新闻联播》、《河北日报》等媒体杂志,得到受到广泛宣传,并于2014年7月荣登央视《夕阳红》节目,节目长达17分钟,从此“辛文宝”这个名字响彻全桥东、全邢台市甚至全省。

  积极协调党群关系,充当枢纽和桥梁。新形势下的农村,把党群关系处理好尤为重要。在三合庄,能说善言、能唱善倡的辛文宝主动当起了党群之间的传话筒。充当了这一角色,成为了党员与群众、干部与村民沟通的桥梁。用村民的话说,辛文宝就是“高速铁路高架桥”,要是政策传达的事,从他那里一过,就是小音量变大话筒,一人知后百人晓;要是信访矛盾需解围解压的事,一旦让他得知,五件事能有四件事大事变小,小事变了,大疙瘩变小疙瘩,最后心结打开,人人心旷神怡。从这些琐碎家长里短到红白喜事再到春节、元霄联会,从主持编排到摄影剪辑,他样样能拿能放能做能干。退休后的他在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的同时,还全面担起全村精神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成为村内大小活动和节目现场最忙碌最红火的大能人。

  投身改村治村行动,带动老伴一块忙。2013年全年,省委领导们数次莅临三合庄指导检查农村环境改造提升工作;2014年,三合庄村东的废旧砖窑几经蜕变,华丽转身为如今占地6000平方米安祥和谐的富水游园;2015年2月,随着镜头渐近,三合庄村荣誉墙上迎来“全国文明村镇”的重量级牌匾;2016年6月,“省级先进党组织”的姗姗来迟……这一幕幕难忘的瞬间背后,都有辛文宝拍、放、整理照片及视频的汗水,他把镜头里的人和事,利用自己兴趣,深深定格在自己电脑里,更深深锁进三合庄全体村民的脑海和心底。除了拿起手中的照相机、扛起肩头的摄像机,他带动起爱人一块挽起袖子、卷起裤管,义务参与到文化活动规划设计中,种花、浇树、帮忙管理村里的一草一木。今年以来4月11日,他又荣登省级文明家庭榜,赴省会石家庄,得省委书记赵克志等领导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扬。

  他常说,他虽然退休了,但是党员身份永远不退休;他还说,我们虽然年龄老了,但我俩为村民服务的心永远不会老!他要继续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以身作则,亮剑先进,继续协同村两委干部,把党和政府惠民、为民政策,宣传到全体村民眼里心里,带动村民把共同管村治村,把思想化做扎实的行动,继续忘我工作、发挥余热,继续激励带动全村的每个人每个家庭为全村做出应有的贡献!【邢台网】:http://www.xtrb.cn/zhuanti/2017-06/23/content_588931.htm

责任编辑:张鹏宇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