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红火日子有奔头——滦平县苇塘村学十九大精神谋发展蓝图
稿源 长城新媒体    时间:2017-11-07 15:24

苇塘村农家院。滦平县宣传部提供

   

  长城新媒体承德11月7日讯(记者杨金文镡立勇)“总书记可是给咱老百姓增收致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这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在大山深处的滦平县两间房乡苇塘村,村民李志木听了村干部宣讲十九大精神后,回到家美滋滋地沏了一壶自家种植的黄芩茶,憧憬着美好未来。

  苇塘村过去是典型的“空心村”,近年来,通过引进“唐乡”旅游项目,发展林果、中药材等农业产业,去年全村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党的十九大召开,全村干部群众积极收听收看,村干部带头宣讲,大家满怀信心,纷纷表示要为全村今后的发展添砖加瓦。

  村党支部书记李学平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的要求,就是我们的目标。”

  说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苇塘村的村民们一下打开了话匣子,细数近年来村里的变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房屋破落、垃圾遍地的旧山村早就变了样,村里现在有自来水、石板路、路灯,更有专门的垃圾处理员,变得干净美丽,赶上城里了。”产业的发展让村民得到了实惠,村民李志木对此感触最为深刻。

  “以前我们老两口就是种玉米,受累不说,除去野猪偷吃糟蹋掉的,还有种子化肥农药这些成本,一年下来弄好了也就挣个4000多块钱,再没别的来钱地儿了,那时候日子真是不好过。”2014年底,李志木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里的引导下发展起黄芩种植,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他告诉记者:“一年仅靠种黄芩和打工就挣了1万多元,加上政府3600元的黄芩补助等,比当初种玉米时可是翻一番都不止。”

  借助滦平县实施清洁小型流域治理和打造燕山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的契机,苇塘村对废弃果园、撂荒地和坡耕地进行整体打包流转,建设有机果品采摘园、道地药材种植园。同时,引进了制茶厂,专门收购黄芩尖,和制药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企业定期收购村民的黄芩叶和黄芩花,村民的黄芩再不愁销路。如今,全村黄芩种植规模达到了1600余亩,苇塘村44户贫困户依靠黄芩种植全部脱贫出列。

  引进“唐乡”项目后,村民的日子更好过了。村民把废旧房屋出租,不仅能拿租金,还能打工当负责卫生和管理工作的“管家”,年工资达3万元左右。李学平介绍说:“仅项目二期房屋改造、景观打造等工程就能带动全村100余人就业。”

  别具特色的苇塘村农家院。滦平县宣传部提供

  与此同时,村里传承多年的“老手艺、老绝活”再次焕发青春,重放异彩。荆条编制、玉米苞制作、旋葫芦条比赛、剪纸表演、山茶药茶制作、满族二八席传统烹饪等农村老手艺变成了乡村文化体验的重要内容。浓郁的乡土文化被包装成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极大地丰富了旅游的文化内涵。国内外大批游客前来体验观光,带动了农民土特产品销量。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