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将缓解河北中南部“干渴”
稿源 长城新媒体    时间:2017-11-07 15:23

  长城新媒体11月6日讯(记者 李丽钧)引黄入冀补淀工程10月26日通过河北省水利厅通水阶段验收,已基本具备通水条件。该工程不仅可以向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还可以缓解沿线地区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对于极度缺水的河北来说,作用彰显,远道而来的黄河水将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河北省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管理局副局长李巍如是说。

邯郸魏县黄河入河北省处穿卫倒虹吸工程保证黄河水顺利通过。记者 李丽钧 摄

  据了解,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从邯郸魏县进入河北省,经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保定5个市自流输水到白洋淀。

  我省水资源严重匮乏,长期以来,冀中南地区靠大量超采深层地下水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由此引发了地面沉降、机井报废、咸水入侵等不良后果。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将为这些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地表水资源,是改善我省中南部农业和生态用水状况的重要基础设施,与南水北调工程在冀东南地区形成双龙供水、受益对象互补互融的格局,极大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并可作为沿线地区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成后,河北省按冬4月(当年11月至来年2月)引水,多年平均引黄水量6.2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3.65亿立方米,可灌溉我省农田272万亩;年补充地下水量1.38亿立方米,估算补水效益1亿元。

冀州段节制闸可合理控制水位。记者 李丽钧 摄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