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走进木绘艺术 感受独特魅力
稿源 长城新媒体    时间:2017-12-04 09:52

 

学员获得木绘艺术职业能力资格证书。记者刘澜澜摄

  长城新媒体12月3日讯(记者刘澜澜)12月3日是第26个国际残疾人日。“天山学子燕赵学艺-纪念国际残疾人日暨木绘艺术培训结业仪式”今天在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木绘艺术工坊内举行。

  活动现场,热情的舞蹈,动听的歌曲以及幽默的哑剧小品引得现场笑声连连,掌声不断。19名来自“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的师生在百年巧匠进行了二十多天的木绘艺术技能培训,他们分别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和汉族,他们中的大部分为聋哑或肢残青年。经过一系列木绘艺术课程学习,参加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专项职业能力考试,获得了木绘艺术职业能力资格证书。

  据悉,木绘艺术是将嵌、烙、刻、绘四种中国传统手工技法与现代工艺技术相结合,在木板上呈现的独特艺术表现形式,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新兴艺术门类,是原创于河北的一项民间艺术。

 

学员展示自己的木绘作品。记者刘澜澜摄

  20岁的维吾尔族学生卡迪尔,从小双耳失聪,4岁起开始学习绘画,在艺术上颇具天赋,曾获得过多个绘画奖项。他表示,作为一个新疆的残疾人学生,能来到百年巧匠学习,有很大收获,希望能把学到的东西带回新疆,让更多的孩子感知外面世界的精彩。来自新疆的20岁女孩玛迪娜是一位失去了双手的姑娘,让人不敢相信的是她已经学习了三年的工艺美术,这次学习是她第一次接触木绘艺术,她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地制作木绘作品了。

  “新疆的孩子通过本次学习和交流,对他们有了很多新的启发。我们也和百年巧匠开展校企合作,孩子们在这里学到技术,回去后会教给更多跟他们一样的残疾孩子,让他们的生活通过木绘艺术得到改变。”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的老师龙海峰告诉记者。

  百年巧匠高级画师、教师高胜敏说:“21天的学习,时间虽短,但我时常被孩子们的刻苦与自强精神感动,在木绘艺术上我是他们的老师,在对生活、艺术和人生的理解上,我们更像是心意相通的老朋友。”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