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鹿泉区和谐征迁让村民住上美丽社区
稿源 长城新媒体    时间:2017-12-07 09:59

 

  综合执法队与村委会和镇政府协商、交涉。孙言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6日讯(孙言记者韩晓寒)日前,石家庄市鹿泉区新庄村的王大爷因搬家缺少人手犯了难,七八名正在该村负责旧村改造的执法队员主动赶来,帮着抬立柜搬冰箱。王大爷要请他们吃饭时,他们纷纷婉拒。这段时间,令人感动地场景在新庄村频频出现。村民们说,“综合执法队员就像是综合服务队员,农民的难事都帮着解决,我们更应该积极配合,抓紧搬家,让改造工程快点实施。”

  村民所说的改造工程是山前大道新庄段暨新庄村旧村改造工程。据了解,明年6月,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在鹿泉区举行,山前大道为大会的主要举办区域。为给大会创造良好的环境,解决日益严重的拥堵问题,该区决定在山前大道上庄镇新庄段实施拓宽改造工程,同时将位于山前大道卡脖子路段的新庄村进行整体征迁,并以此为契机,建设高品质的新庄新村,让村民住上美丽社区。

 

  和谐征迁中的新庄村。孙言摄

  随着工程的启动,鹿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五个征迁小组,进村入户做工作。征迁队员吕烨介绍说:“多数村民还是支持的,有少数农户因故土难离、不舍祖辈基业等原因,不怎么好说通。但为了完成任务,我们的征迁队员们也是拼了。”

  村民有想法,他们就一遍一遍地宣传讲解安置补偿政策,直到被征迁人明白为止;吃了闭门羹,他们就一趟一趟地跑,不行便蹲在门口,日夜守候;有的人有情绪,他们就笑脸以对,以情动人……因为与村委会有经济纠纷,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村民王大伯对征迁工作想不通。征迁三组组长王志伟与队员们摸清原由后,多次找到村委会和镇政府协商、交涉,最终帮其解决了多年扯不清的问题。王大伯十分感动,自觉签订了安置补偿协议,并腾空了房屋。

  经过不到一个月耐心细致的工作,征迁工作目前已圆满完成,村民们也都领取了过渡安置费搬进了临时住所,等待新社区的建成。据该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曹惠庆介绍,新庄新村位于旧村东南,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预计3亿元,为花园式新型社区。目前已开始施工,将于2019年5月、2020年5月陆续交工使用。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