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连心桥”
稿源 长城新媒体    时间:2017-12-11 11:19

  长城新媒体廊坊12月10日讯(通讯员黄蕾白战红白万军记者王成应祝雪娟)12月10日是大厂回族自治县各“人大代表联络站”首次集中上站日。当日,全县411名人大代表分别走进17个代表工作联络站共同学习培训、征集意见建议、交流履职经验,标志着该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面启动。在社区、在镇村、在企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成功架起了一座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在大厂金隅现代工业园人大代表连络站,代表和选民们在交流。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新形势下,如何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大厂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加快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保障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健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的组织网络体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使其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阵地、学习交流的课堂、联系基层的桥梁、服务群众的渠道、依法履职的平台,打通代表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县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过程中,在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基层一线科学设置站点,并按照就地从便、合理编组的原则,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属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使广大代表普遍有“家”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同时,坚持“有固定场地、有标牌标语、有规章制度、有档案台账、有学习资料、有公示专栏、有活动经费、有专职人员”,高标准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此外,该县“人大代表联络站”主要围绕学习宣传培训、开展代表活动等六方面内容开展活动。继首次集中上站日活动后,从明年开始,确定每月10日为全县统一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上站日,原则上每月上站一次,每季度末安排一次集中上站活动,并将作为一项工作制度长期执行。

在大厂金隅现代工业园人大代表连络站,代表和选民们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着眼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更好地发挥联络站的作用,该县建立了代表活动、代表学习培训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以制度管“站”,用制度保障落实的长效机制。为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大厂县建立了“1510”梯形代表联系制度,即县人大常委会1名组成人员联系5名代表,1名代表联系10个选民,并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在辐射区域的各村街、社区、企业设立联系点,采取“站+点”做法,共设100个联系点,实现了县域全覆盖。同时,每个站利用网络建立了微信群,方便选民与代表平时联系。

  “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掌握一手情况、发挥一线作用的良好载体,是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畅通民意表达的重要渠道。作为人大代表,以走进联络站的形式接待选民,倾听基层一线的声音非常有意义。”参加活动的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倾听群众呼声,代表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为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县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