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文安“小杂粮”走出发展“大路径”
稿源 长城新媒体    时间:2017-12-19 11:08

文安县占祥粮油公司工人在化验室抽检小杂粮成品。李蓓 供图

  长城新媒体廊坊12月18日讯(记者孙泽恒通讯员张路增李蓓)近日,文安县占祥粮油食品公司与北京王致和集团签订订单8000多万元,同时签订长期合作意向;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先后来到文安县福豆粮油食品公司,了解豆沙馅品牌生产工艺,当场签署订单7000吨,并达成常年合作协议……

  近年来,文安县以小杂粮为重点,围绕杂粮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发挥龙头企业拉动效应,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打造绿色、无公害品牌发展。不断探索品牌富农、品牌强农的新思路,全力打造区域品牌,走出一条品牌拉动、产业兴盛的强劲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杂粮、香油、糯玉米、豆沙馅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脱颖而出,文安杂粮已发展成为文安特色产业的一张名片。

  文安杂粮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是河北省“小杂粮之乡”。目前,文安县拥有杂粮购销加工企业近百家,成为北方最大的粮食购销加工基地,年杂粮购销加工总量30余万吨。该县把抓好杂粮区域品牌建设纳入产业化工作日程,重点培育、协调联动,力争杂粮产业走出河北、走向全国,以杂粮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拉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把推进杂粮上档升级作为推进产业升级的突破口,该县以杂粮品牌提升作为主基调,成立品牌建设办公室,紧紧围绕文安县小杂粮这一产业做大做强,突出县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统筹制定本县农产品品牌发展规划,分年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农产品品牌,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和优质产品的品牌企业予以资金奖励。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和农业总体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一批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关键品牌,力争通过杂粮产业品牌建设的晋档升级,全方位拉动全县产业兴隆、农业进步。

  同时,培育龙头企业唱响知名品牌。该县把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品牌化、名牌化作为龙头企业上水平的主体,积极引导企业把品牌做大、名牌做响。特别是在现有品牌基础上,加大省级以上著名商标和优质产品的培育,结合产业政策予以资金奖励,有效地提高龙头企业对品牌化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该县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8家,所有企业均树立了自身的品牌和商标,品牌化在龙头企业发展中已形成常态化。“紫晶”牌、“陶乐雅”牌、“利珠”牌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品牌已发展成为省级以上著名商标和优质产品,文安杂粮这一特色产业正朝着多元化、品牌化方向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