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忠诚担当抓落实]继续弘扬抗震精神
把唐山建设得更美好
稿源 长城新媒体    时间:2017-12-19 11:04

  

  华灯初上新华道,魅力唐山展新姿。唐山图片资料库供图

  长城新媒体12月18日讯(记者常素莉张光明郑佳洵冯喆)一场冷风过后,唐山的天空更加蔚蓝。尽管最低气温已到零下10摄氏度,但是在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内,仍有不少人前来参观,有的在纪念墙前肃立表达哀思,有的到地震博物馆内感受那段不平凡的历史,还有的面对地震留下的断壁残垣默默伫立……

  在纪念墙前,三位骑行的老人停下车来,指着纪念墙上的人名念叨着。原来,他们来自遗址公园附近的路南区季家屯村。“地震时我们都是二十多岁,我们不少小伙伴的名字就在墙上,我们也常来这里看看他们。”高体新老人告诉记者,由于靠近震中位置,季家屯村里的人因地震死去了三分之一。对于他们这些幸存者来说,第一件事就是救人。“当时光顾着救人,三天后才吃上震后的第一顿饭。”

  那时的艰苦在现在人看来无法想象,在小雨中搭窝棚、开展自救,根本就没有正常的生活。“虽然遭了大灾,但是我们斗志顽强。不久又有了全国人民的支援,生活一点点好起来了。”

  地震遗址。记者郑佳洵摄

  2016年7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唐山调研考察,第一站便来到了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向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并向纪念墙三鞠躬。说起总书记的来访,三位老人忍不住热泪盈眶:“知道总书记惦记着我们,惦记着我们的亲人和伙伴,心里既温暖又感动。”

  张玉华老人告诉记者,他永远记着习总书记说过的那句话——“40年前的大地震虽然摧毁了一个城市,但没有摧毁唐山人民和全国军民的坚强意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支持帮助下,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历史在那一刻被定格。记者郑佳洵摄

  “从住窝棚,到现在住楼房,还每天骑行锻炼身体,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简直是一步登天了。”

  在遗址公园里的地震博物馆内,参观者感受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也体会着唐山发展的巨大变化,更憧憬着凤凰之城的美好未来。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至今,入园参观的人数已达400万人。“每一位参观者在这里都会受到教育、受到鼓舞,也更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讲解员崔琦说。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唐山人,她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了,可旅游的地方更多了,图书馆、大剧院等设施更丰富了市民的生活。

  22岁的大三学生刘非非参观完展览后感慨满怀:“我的父母都经历了那场灾难,他们那一代人在灾难中奋起,创造了人间辉煌。今天,我一定要把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传承下去,为建设美好新唐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