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气质”越来越好 群众“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
稿源 长城新媒体    时间:2018-01-02 09:58

 

  12月31日,天空蔚蓝,石家庄植物园里游客络绎不绝。记者胡晓梅摄

  长城新媒体12月31日讯(记者胡晓梅)“今天天好,又碰上周末、月末、年末,来园的游客已有八九百人,预计全天会超过一千人。”12月31日,石家庄植物园检票员刘女士告诉记者。

  蓝天下,在省会周边旅游景点,三五结伴的人们用相机记录自己的2017;阳光里,孩子们纷纷跑到游乐场,用欢快的笑声告别2017……

  据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日报显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0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5μg/m3,较2016年同期下降了7.1%,较2013年同期下降了40%,超出“大气国十条”要求我省2017年较2013年下降25%的目标1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到近五年来同期最好。近日,国家首次公布了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河北“环境治理指数”排第二。

 

  12月31日,在正定隆兴寺,游客在蓝天下自拍。记者胡晓梅摄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为河北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道路。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燕赵儿女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既治标又治本,降污染提“气质”,大气“气质”的趋好,显然不完全是“天帮忙”,主要是“人努力”的结果。

  2017这一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不断强化。

  2017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等强化措施,针对秋冬季雾霾频发、易发重点时段,启动了“1+5”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秋冬季攻坚行动。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我省各地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形成了全面发力、协调联动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态势。

 

  天好了,省会游乐场的孩子们多了起来。记者胡晓梅摄

  2017这一年,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既要蓝天,也要温暖。

  打响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对全省煤炭生产、销售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截至12月3日,全省抽检流通领域散煤7017个批次,取消经营网点4325户,取缔无照经营网点2399户,停业整顿143户,立案1207件,没收劣质散煤9310.5万吨。打好控煤歼灭战,2013年至今年10月,全省累计淘汰燃煤锅炉6.2万多台,完成“双代煤”329万户左右,削减煤炭消费4468万吨。

  2017这一年,环保督察动真碰硬。

  近期,省委省政府6个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完成对承德、张家口、保定、唐山、邢台、邯郸等6个设区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6个市移交司法机关35人,问责处理210人。至此,自2016年开展省级环境保护集中督察工作以来,全省已实现了省对市环境保护督察全覆盖。

  我省通过开展省级环保督察,进一步强化了地方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强化了职能部门责任担当,倒逼地方转型升级,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从9月5日开始,我省启动了四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其中前三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依法取缔关停违法企业357家,停产限产违法企业532家。

  2017这一年,交通运输结构更加优化。

  今年8月15日起唐山港全面停止接受煤炭汽车集港运输,9月30日起全面停止煤炭汽车疏港运输。省内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在营7769座加油站点全部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从今年11月1日起,除节假日外,国一、国二标准车辆禁止进入石家庄、廊坊、保定主城区。

 

  石家庄植物园里游玩的人们。记者胡晓梅摄

  2017这一年,重污染天气应对力度空前。

  河北省对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错峰生产,采暖季重要城市钢铁产能限产50%,全省焦化企业限产30%以上,建材行业全面实施错峰生产。全省列入2017-2018年采暖季错峰生产的企业共5322家,8个被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实施错峰生产,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未列入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也实施了错峰生产,实现了全省全覆盖。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河北省的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要继续坚持科学治理的原则,实施源头治理,精准施策,减少污染排放。下一步,将通过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摸清污染源底数,进一步实现精准治污、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污染防治措施。目前,河北省已成立了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和普查办公室,制订了普查工作方案。各市、县普查机构和人员已基本到位,为即将开展的污染源普查做好了前期的工作准备。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