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种植大户红薯窖里话希望
稿源 长城新媒体    时间:2018-01-05 09:39

 

  工人在包装红薯。霍飞飞供图

  长城新媒体邯郸1月4日讯(记者韩毅通讯员刘洪涛霍飞飞)“瞧瞧,看似普通的小红薯,在大超市里能卖到10多块钱一斤呢!”1月3日,走进邯郸市邱县邱城镇,镇里红薯种植大户马建波正在红薯储藏窖里指挥着工人加紧包装准备运出。

  “红薯,在咱们这一带,不算什么稀罕物。但是我的红薯,跟别的红薯大不同!”马建波拿起一块红薯,拍了拍上面的土,脸上扬起神秘的笑容:“这种红薯,是从日本引进的脱毒原种,简直就是‘颜值’与‘气质’并存的化身!”

  “无论外观,还是甜度、糯度和香度都比本地的红薯好太多了!”“你吃一口,保你永远忘不掉!”忙碌间,工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打开了话匣子。

  据了解,邱县邱城镇一带耕地土壤大多以沙质土壤为主,群众种植一般的粮食作物,一年收入屈指可数。为了充分提高农民收入,近年来,邱县加大资金和技术惠民力度,全力扶持农民搞特色种植。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马建波在县里举办的特色种植培训活动中产生灵感,沙土地里可以种红薯。但当地种的红薯,口感、色泽一般,市场销路不好。在县里技术部门的引荐下,马建波通过省农科院找到了适合当地种植的红薯,品种全部从日本进口。

  “今年我这450亩红薯,亩产达3000斤到5000斤。”马建波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笔账,去掉水电费、土地租金和人工费,每亩纯利润约2000元。

  “北京一家电商订8万斤、北国超市到现在已经订购了30多万斤……”马建波一边翻着账本,一边告诉记者,元旦过后,红薯迎来了一年之中的销售旺季,他家的红薯订单接连不断,截至目前,已经卖出了100多万斤。

  “咱家的红薯好吃,拿到市场上自然就能卖出好价钱,而且回头客还不少哩!”以农村电商、微博微信等为销售渠道,红薯通过物流被发往新疆、内蒙、海南等各地。为保证红薯的新鲜度,马建波高规格组建了红薯储藏窖3栋、保鲜库5个,可以储藏红薯800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明年俺也要种100亩,发一回红薯财!”邱城镇段寨村村民郭玉增说。

  “建波兄弟,新的一年我跟着你先练练手,再过一年,我也种!”“也算我一个吧!”……窖内围观的村民纷纷表态。

  “行啊,乡亲们,今年咱这200万斤都不愁卖,来年我准备再扩种2000亩,大家可以跟着我一起干!”“好,大家的好日子有盼头了……”工人们停下手中的活,红薯窖内顿时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