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吹响“减负不减质”的扶贫号角
稿源 长城新媒体    时间:2018-01-05 09:38


  河北、湖北、广西等7个省份省际交叉考核组即日奔赴被考核省,中西部22个省区市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正式启动。(1月4日新华网)

  任何工作都需要考核,扶贫工作也不例外。之前提到扶贫考核,我们会看到很多基层工作者的抱怨:某某地方扶贫搞“填表工程”,一年迎检就5回;一年天天都有上级领导来扶贫调研,正经工作不用干,天天应付检查……针对种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期已发出通知,明确在扶贫考核中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将扶贫工作者从之前冗余、无用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成功地为扶贫“减负”。

  扶贫“减负”意在为扶贫工作者化解其制约问题,让他们抛弃形式主义的各种做法,真正地发挥扶贫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减负”带来了解脱,但绝不是轻松,切忌因噎废食。纵观2017年扶贫考核要求,有减就有增。既看成绩又查问题,才能督促扶贫工作落到实际,做到“减负不减质”!

  近两年的实践已经很好地表明了,扶贫考核评估为扶贫工作发挥了“指挥棒”、“质检仪”和“推进器”的作用,建立扶贫考核制度是很有必要性的。通过对扶贫工作的评估,可以为脱贫攻坚各环节上的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如果没有科学、客观的考核,那么各级在脱贫攻坚阶段的工作就难以做到客观、公正的评断,这直接关系到每个扶贫工作者的价值体现。因此,可以说考核是现在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性环节。

  科学、完善的扶贫考核制度,可以优化扶贫队伍,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很大程度上,考核是对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的公正合理评价,是发现扶贫领域中符合实际的好做法、好人才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考核可以更清醒地认识当地脱贫的优劣势,考核结果也能加强扶贫队伍的自我认知,这便于促使其在脱贫攻坚上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开拓创新,不断进取。

  科学、完善的扶贫考核制度,可以提高基层扶贫工作效率,加快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考核在实质上是对扶贫工作的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察和评价,根据考核的结果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以促使尽职尽责,勤奋工作。同时,在考核过程中相互监督,促使各级扶贫工作者改进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提高工作效率。

  其实考核一直只是手段,改进工作才是最终目的。“媒体暗访、综合评价、奖惩分明”,是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呈现新亮点,也是扶贫考核制度趋于完善的重要标志之一。更严更科学的扶贫考核工作制度确实有优长,但在实施过程中也会受到各种社会因素的干扰或制约。“揆诸现实,殷鉴在前”,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扶贫考核真抓下去,凝聚起新时代脱贫攻坚中的强大合力,才能“减负不减质”,再谱华章!(林莹)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