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善举似冬日暖阳!河北两位仁医入选“中国好人榜”
稿源 长城新媒体    时间:2018-01-12 15:41

  凡人善举,似冬日暖阳。中央文明办发布12月“中国好人榜”,全国106人推举为“中国好人”,其中两位河北仁医荣登榜单。河北省中医院医生吴俊巧入选助人为乐好人,保定市满城区白龙乡卫生院院长严明旭入选敬业奉献好人。

  好人·吴俊巧

  多次街头施救伤者建“爱心公社”救助孤寡贫困老人

吴俊巧街头救人。

  吴俊巧就职于河北省中医院麻醉科,被大家誉为“最美女医生”。十多年里,她业余在自己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上写下了数百篇中医保健养生文章,吸引了大量粉丝。人们把她当做距离最近、最贴心的“养生专家”与“保健医生”。

  2015年5月8日,“驴友”邱师傅晕倒在石家庄市山前大道的马路上,正巧路过的吴俊巧成功对其实施了紧急救助。此后,她又一次次不顾个人得失,出手救人。

  从2015年冬天开始,吴俊巧与另外两位爱心人士一起,创建了两所“蒲公英爱心公社”,救助了60多名鳏寡孤独的山区贫困老人,为他们免费提供一日三餐。2016年7月,井陉县遭遇洪灾,村民灾后医疗成为难题,吴俊巧先后创建了两家“蒲公英爱心诊所”,为村民解决了基本的医疗问题。此后,吴俊巧又在“爱心妈妈”李利娟和她的“爱心村”(村里收养了很多个弃婴)创建了第三所“蒲公英爱心诊所”,为那里的孩子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这些年来,吴俊巧一直无私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为这个社会增添了一份难得的人间温暖。

  【榜样说】

  ●我讲养生,写文章,不是让大家来找我看病,而是想教会你们坚持正确的中医养生生活方式,愿大家都不得病。

  ●我是护士,看到有人晕倒了、受伤了,就本能地上前施救,为抢救生命争取宝贵时间。

  ●可能是职业习惯,平时遇上有人倒地的事都会上前相助,我相信还是好人多,不怕被讹。

  好人·严明旭

  扎根基层当好乡亲健康的“守门人”

严明旭给患者量血压。

  1978年出生的严明旭担任保定市满城区白龙乡卫生院院长。该卫生院是一所一级甲等卫生院,承担着辖区近2万人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他把患者当亲人,坚持做到出诊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同时要求做到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有乡亲敲门或打电话求诊,必须立即出诊,全天候服务。

  多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严明旭都要带着医护人员定期走村串巷,挨家挨户送医送药,为乡里1万余群众进行健康检查,建立了1.6万余份居民健康档案。除了做好乡亲的健康服务工作,严明旭还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解决生活困难。他工资虽然不高,但多年来一直资助着多名贫困学子。

  “严院长把卫生院当成了家,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在院里,院里下水道堵了,他亲自疏通;电灯不亮了,他去换灯泡;医疗设备出了故障,又是他去修理;村民来电话要住院,他又自己开车去接病人,我们都觉得他‘傻’,但乡亲们却感觉他亲,信任他,愿意来我们这儿瞧病,我们卫生院的门诊几乎天天爆满,收入也翻番。”医生张涛说。2017年2月,白龙乡卫生院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卫生院”。

  【榜样说】

  ●想到乡亲们需要我,我还是选择了留在这里。我希望我们卫生院能建得更好,为大家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

  ●相比这些荣誉,乡亲们的口碑才是我最看重的。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行,图为“中国好人榜”揭榜现场。中国文明网党建摄

 

  数读“中国好人榜”

  106人被网友推举为12月份“中国好人”

  2017年12月份,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81万余件,经各地文明办审核推荐,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了293位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其中,18年热心捐助贫困儿童的“豆芽奶奶”刘运英、徒手勇接坠楼女子牺牲的英雄保安李国武、拾金不昧的女司机张仙芝、风雨13载义务摆渡接送上学孩子的好党员郭罗恩、捐肾救夫的好妻子王阴霞等106人被广大网友推举为“中国好人”,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的崭新精神风貌,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引导作用。

  2017年网民参与超12.7亿人次

  据了解,2017年,网民共举荐好人好事线索2329万余件,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4508位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推举“中国好人”1228名,网民参与推荐评议、点赞跟帖、交流互动超过12.7亿人次,在社会上营造了推荐好人、点赞好人、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当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新闻链接>>>

   “河北好人榜”12月榜单发布

  12月26日上午,“河北好人榜”12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华北油田公司举行,刘伟等30位好人以平凡大爱感动公众,光荣入选。

  在活动现场,12月“河北好人榜”揭榜仪式后,通过视频短片、歌舞、现场访谈等形式展现了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好人代表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好人学习,力行善举,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爱岗敬业,奉献社会。

  “河北好人榜”12月榜单揭晓。龚磊摄

  附:“河北好人”12月榜单(排名不分先后)

  助人为乐类:陈振鹏(唐山)、邢树林(唐山)、白金文(唐山)、秦瑞英(秦皇岛)、杜西武(廊坊)、杨庆(廊坊)、赵云鹤(保定)、周曙光(沧州)、张华锋(衡水)、魏满活(衡水)、孙春香(邢台)、史俊卜(邢台)、孙社梅(邯郸)

  见义勇为类:苏宝忠(唐山)、孟庆颂(唐山)、田洋(沧州)、何智强(沧州)、常群勇(衡水)、尹晓杰(邢台)、刘伟(华北油田)

  敬业奉献类:李茂生(石家庄)、高娜(石家庄)、蔡猛(石家庄)、马雄(廊坊)、黎帅(保定)、周玉萍(华北油田)、刘志刚(华北油田)

  孝老爱亲类:隋国华(廊坊)、郑小红(保定)、栗丽霞(邯郸)

  (据中国文明网、燕赵晚报、长城新媒体、保定晚报等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