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江:互联网时代的民警“永不下班”
稿源    时间:2018-01-15 15:01

  “终生为人善良亦忠亦厚,一生含辛茹苦克勤克俭。”12月3日上午,石家庄市殡仪馆,哀乐低回,挽联高悬,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隆重举行。

  一名普通社区民警的去世“惊动”了整整一座城。他去世的消息在石家庄市民的微信上持续刷屏;他生前工作的小小警务站堆满了群众送来的束束菊花;告别仪式上,一千多名警察和群众冒着严寒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工作中的吕建江警官

  工作中的吕建江警官

  警务创新便民利民

  吕建江是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当过片警,也担任过桥东分局汇通派出所副所长、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等职务,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被当地媒体和群众誉为“24小时不下班的民警”。

  吕建江是个在工作上特别爱动脑子的人。2009年初,他在桥东公安分局汇通派出所担任留村社区民警时,看到群众因为资料不全,办个落户手续要白跑好几趟,而张贴在社区的民警提示经常被雨打湿、风刮坏,影响了“广而告之”的效果。他想,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很多人都爱上网,如果办一个网上警务室,将民警办公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办事流程等公布在网上,居民不就可以随时查看了吗?

  他四处请教高手,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一个域名为“我是110”的“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出现在互联网上,设有警务公开、通知通报、教您一招、户籍一点通、消防天天讲、有话您说等板块。吕建江在网站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络方式,承诺:手机24小时开通,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受理短信。

  2010年的一天,吕建江又注册了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在微博中,他有时晒晒警察的生活,说说工作的酸甜苦辣;有时教大家如何防范不法侵害,揭露虚假信息、打击传谣造谣,扩散社会正能量。他质朴的网上语言受到了广大微友的喜爱,微博有粉丝2.8万余名,“有事找吕叔”“信谁不如信吕叔”成为很多微友的口头禅。他连续两届被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授予“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

  除了开微博、运营微信公众号、建设网站,吕建江还不断开拓思维,新点子层出不穷。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吕建江和同事们一起推出了“代码移车卡”和“微信挪车”服务,为停车场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为了防止老人走失,吕建江设计了“黄手环”,上面有为老人定制的二维码,群众、民警可通过微信扫码和家属取得联系,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利用网络平台为百姓提供服务,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吕建江曾经这样说,“网络是虚拟的,服务百姓却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只有用细心、恒心、热心、诚心经营好‘责任田’,才能赢得辖区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吕警官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做

  吕警官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做

  为了万家灯火24小时不下班

  社区民警的岗位在社区。每天在单位开完晨会,他便背着笔记本电脑下到社区,接待群众、入户走访,采集、录入信息,处理社区警务。只要有时间坐下来,他就赶忙打开电脑,进入网上警务室,查看留言、E-mail,看看有无信息需要处理,登录微博、微信,接受群众咨询。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能答复的他马上答复;一时答复不了的,就请教同行或专业人士,回复一般不超过24小时;有时太忙了,就利用下班回家后的时间进行答复。就这样,白天他在单位上班,晚上和休息日他在“网络”上班,成了24小时不下岗的民警。

  网友的提问是不管白天黑夜的。有一天晚上快10点了,网民“开心一刻”用QQ和他聊天,说自己是聋哑人,在网上购物被骗3200元,问该如何处理?对方是残疾人,打字速度慢,吕建江就耐心等着,一条一条回复,一直和他聊到深夜23时41分,直到解释清楚所有问题。

  有朋友调侃吕建江:“你每天的时间都去哪了?想见你一次比见大领导还难。”也有朋友问吕建江每天这么忙图个啥?吕建江说:“图啥?不就图老百姓少跑腿多办事、少发案不发案、少抱怨不埋怨嘛。”

  吕建江坚守岗位

  吕建江坚守岗位

  人去丹心在铁血铸英魂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吕建江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尤其是其中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内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中,吕建江这样写道:“这些年,我利用网络做了一些便民利民的小事,党的十九大报告让我增强了信心,感受到了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立足本职,加强学习,创新方法,不断提高利用网络科技解决问题的能力,让群众更满意,让社会更和谐。”

  “尽职尽责,乐于助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吕哥,一路走好。”网友“宋药师”写下这样一段催人泪下的文字,“他的微博关注的多是那些需要帮助的普通人。现在,他可以好好休息了。致敬!老吕!”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吕建江虽然只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的一位普通基层民警,但在老百姓眼中,他却是不折不扣的网络达人。从警12年,他在河北警界首创了N个第一: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第一个警方公益网站“失物招领网”;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平台“石门叨叨警”……这些网上平台的建立和后台技术支撑都是吕建江通过自学完成的。他不断学习运用网络新技术新知识,不仅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而且在网络空间树立起人民警察的真实形象,成为互联网时代基层民警的代言人。(材料来源:河北公安人民警察网)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