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警察吕建江”系列报道之二:
网络大V:一“网”情深为民解忧的贴心警察
稿源 长城网    时间:2018-01-19 15:22

 

  长城新媒体1月17日讯(记者胡晓梅张欣)“吕叔叔是个热心的好警察。无论是多小的事情,只要求助他,他都会帮忙解决。”1月17日,微博名为“哈石家庄”的霍达对记者说,前几天,平山的一位女孩@他,想了解户口和身份证办理的事情,霍达第一时间@了“老吕叨叨”,没想到也很快得到了回复,“尽管吕叔走了,可他的‘叨叨’依旧在,我感到很踏实”。

  吕建江2004年3月进入公安系统工作以来,他长期扎根基层,创新网络应用,全天24小时在网上为民服务,探索出一条网上助民爱民的新路子。他的个人微博“老吕叨叨”连续5年被新浪网评为“河北十大公职人员微博”,“老吕叨叨”已经成了他的一张网络名片,他也被网友称为“叨叨哥”、“网上雷锋”、“不下班的民警”。2017年12月1日,他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7岁。

  吕建江生前与网络大V的微博互动截图。记者张欣制图

  霍达与吕建江在微博上认识两年了。他们之间互相@,有帮助别人的,也有互相学习网络运用技术的。“吕叔特别好,只要@他,小事儿他也帮忙解决。”霍达说,有一次,他在自己单位楼下路边看见一辆车没关车窗,他就@老吕叨叨,当时吕建江没有回复他。当他办完事回到单位后,听同事在夸奖警察叔叔提醒关车窗的事情时,他才意识到“吕叔做了好事没留名”。

  “再小的事也是为群众服务的大事。这是吕建江生前的座右铭。现在,虽然吕哥走了,但他的这句话永远地留给了我,鼓励我做更好的自己。”“单行道111”董松一边翻看着微博一边坚定地对记者说。

 

  “单行道111”董松翻看与吕建江的微博互动内容。记者张欣摄

  董松2010年注册了微博,2012年他关注吕建江为微博好友。他与吕建江的频繁互动缘于2013年1月的一件事。董松说,有一天中午,他正在家里睡觉,突然听到有人在用东西拧他家的门锁,他起来从猫眼里看到一个戴帽子的人,经他大声询问,戴帽子的人说走错门了然后离开。“当时我怀疑是不是有小偷来踩点?然后我就把这件事发到微博上@了吕警官,吕警官不仅立刻回复了我,而且还在微博上介绍了一些防范措施。”董松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从此,他与吕建江开始在微博上经常互动,一起为成都的网友寻找她在河北的感恩之人;一起寻找走失的老人;一起传播正能量……

 

  “石家庄的事儿”夏玉明翻看吕建江生前的微博。记者张欣摄

  网络大V夏玉明是石家庄的事儿的“事儿哥”。一听记者问及他眼中的吕建江警官,他立刻说:“好人,热心人,网上雷锋,人民的公仆。”

  夏玉明说,2009年,听说吕建江警官开通了河北第一家“网上警务室”,当时他心里就很崇拜吕警官。2010年,夏玉明开始注册微博,2012年开始,他的微博求助信息越来越多,也就是这一年,吕建江警官又以民警身份开通了公益网站“河北失物招领网”,当时,他们两个人为了帮助网友招领失物在网上交流互动较多。“一直到2015年,我们俩才在一个网络座谈会上见上面,吕叔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实在。而在之后的接触中,也印证了我的感觉。我统计了一下,近两年,我每年@吕建江警官的信息大约在300条左右。”夏玉明说。

 

  吕建江生前与现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王永辉合影。 “单行道111”摄

  “每天走到单位门前,都要先好好看看你的名字,吕哥,为我们加油!”1月17日,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王永辉微信圈里的这句话,再次引起网络大V们对吕建江警官的怀念。他们纷纷在圈里表示,吕哥,虽然您走了,但是您的精神还在,‘老吕叨叨’还在继续,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也将继续坚守为民情怀,把小事做好,就是做好了群众的大事。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