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警察吕建江”系列报道之四
一心为民的好警察 忠实可靠的“老朋友”
稿源 长城网    时间:2018-01-22 13:48

 

  长城网1月20日讯(记者郑佳洵闫思宇)如若生命是一场烟火,那么相遇便是最美的绽放。有一些相遇,不论朝夕,有一些执守,长过流年。在你的生命中,可曾有过一些特别的相遇,也许你们相交莫逆,也许你们未曾谋面,但在心里,你们却是老朋友。

  永不下班的民警“吕建江”。资料图

 

  在石家庄曾经有一个叫做安建桥警务站的地方,那里有一个民警叫做吕建江,他是一名基层警察,更是大家心里那个热心助人、爱叨叨的“老朋友”。

  2017年12月1日,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吕建江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7岁。

  吕建江去世后不久,安建桥警务站正式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老吕叨叨”的微博也被接管继续为老百姓解决大事小事身边事。算算日子,老吕已经离开我们50多天了,但老吕的那些“老朋友”还会时不时在警务站门口望望,似乎总期待着什么……

  看报纸登门寻来的“老朋友”

  来自井陉矿区的边志红认识老吕三年多了。几年前她偶然从报纸上看到了老吕的事迹,心里想着,老吕真是个好人,要是能认识就好了。偶然的一天,她正好从安建桥警务站门口经过,突然想到,吕建江会不会就在这里面?于是就走进去问“吕建江是谁?”一个面貌和善的中年民警站起来说,“是我,您有什么事?”

  来自井陉矿区的边志红提起吕建江,心里难受极了。记者 闫思宇 摄

 

  这一问,联系就多了起来,时不时的老友般的问候给边志红的生活增添了一丝温暖。右耳听力不太好的她在生活上有些许不便,去年的一天,正在表妹家里帮忙干活的边志红手被锐物弄伤,情况较严重,碍于当地诊所条件有限,无法进行下一步治疗。无奈心急害怕的边志红拨通了老吕的电话,电话一通,听到老吕的声音说:“我和同事马上过去,送你去医院。”听到老吕的声音,边志红的心感到分外踏实。

  朝夕守护辖区居民的“老朋友”

  边志红成了老吕的“老朋友”,而老吕生前所负责辖区的居民也都是他的老朋友。对他们来说,朝夕相处,日夜守护,笑呵呵的老吕早已悄悄住进他们心中。

  倪振兴是吕建江生前所负责辖区加油站的负责人,比吕建江略大几岁的他到现在都不肯相信老吕去世的事情,“我现在觉得他还在前面的警务站里,只是好几天没来我们这里转转了。”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永远都是笑着和我们聊天,好像天底下就没有一件烦心事。老吕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他把每一件小事都做的精细。这太可贵了。”加油站作为辖区的重要公共场所,安全问题是首位。去年的11月份,加油站进行了一次施工,老吕每次巡逻路过这里时,就进来对大伙说一句“注意安全”。

  42岁的加油站现场经理李俊彦亲切的称呼吕建江为吕哥,“我感觉很遗憾,遗憾的是他去世的前一天,我们几个同事在一起忙着干活,吕哥正好过来了,我们却没顾上和他多说两句话,唉。”李俊彦回忆起之前与吕哥相处的点点滴滴,紧握杯子的手放下又抬起,擦了擦眼泪。

  42岁的加油站现场经理李俊彦亲切的称呼吕建江为吕哥。记者 闫思宇 摄

 

  “吕哥常和我们说,有着急的事直接跑过去警务站找他,他不怕麻烦。我们加油站经常遇到各种事,这个顾客忘记给钱,或者有什么纠纷需要处理,吕哥总是能解决的很好。”李俊彦说,因为太过于熟悉吕哥,当别人猛地问起吕哥的事情,她竟不知从何说起。是从他憨厚朴实的面庞?还是他出发巡逻时和自己打招呼的样子?“记得有一次吕哥还来参加我们内部的消防安全演练呢,说他也要学习学习。”

  在警务站往南有一片停车场,在这里,老吕曾经发放自己自费设计制作的微信挪车贴,停车场的保安人员提起老吕,都竖起了大拇指。“我原来在单位里面当保安的时候就见过吕警官,他要上楼处理一个案子,问我知不知道具体在几层,随后我们就一起上去了。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人特别随和,后来问我其他同事,他们对吕警官特别熟悉,大家都很喜欢他。”停车场工作人员何书广回忆起与老吕相处的点点滴滴,依然觉得非常亲切和温暖。

  虽未谋面却神交已久的“老朋友”

  当人们内心有所敬佩,通常会不由自主的关注他、靠近他。很多人与老吕见面交往成为“老朋友“。还有更多的人,与老吕虽未谋面,却成为神交已久的“老朋友”。

  网友“天中捕快”发微博说:“我与老吕素未谋面,但却从老吕哪儿看到了他的精神,从老吕嫂子那儿了解了老吕为民服务的初心。”

  网友“暗香浮动翠儿”在得知老吕去世后发微博:“今天刚刚得知这个消息,素未谋面,却有一次微博帮忙的缘分,让我认定这是位好警官,缅怀……”

  网友“博乐0207”在老吕的微博下留言:“怎么会这样?我都不知道呢,吕警官曾经给我解答了好些问题,我还说哪天我能去看看本人,并表示感谢。怎么就这样走了?吕警官您是我们心中的好警察。”网友“贪吃的小胖子2001”看到老吕去世的消息非常悲痛,“相见恨晚,吕哥是一个值得信任并如同亲人般的朋友。说实话我之前并不认识他。看到他的光辉事迹后我真的想和他交成朋友。我们失去了一个平易近人的老大哥!”

  像这样虽未谋面却在网上关注老吕并和他互动的网友还有很多很多,得到过他帮助的也有很多很多。在他们心目中,老吕不仅是一位普通的民警,更是大家贴心的“老朋友”。

  老吕走了,就这样,带着很多人的遗憾离开了。数不清多少次的帮助让老百姓心里变得踏实,数不清多少通电话让来办事的市民少走冤枉路,数不清多少声嘱咐让辖区的居民住的安心……老吕是一名称职的好民警,更是大家相交多年的老朋友。这位老朋友,永远活在百姓的心中。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