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啦】春节,河北这些可敬、可爱的人温暖着整个节日
稿源 长城网    时间:2018-02-22 10:50

   导语:新春佳节,当寓意吉祥的红灯笼高高挂起,当万家灯火照亮大街小巷,当人们沉浸在走亲访友的喜悦中的时候,你可知道有多少人为了我们可以过个平安舒心的春节,亦或是为了打造一个干净靓丽、喜庆祥和的节日环境,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依然坚守在一线工作,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身影和他们的新年愿望吧!

  那些坚守岗位的可敬的人的身影↓↓↓

       ★★新区建设者们的身影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在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欢乐。而在雄安新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尽管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但为了雄安新区的建设,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仍然坚守在一线工作。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新区建设者们致敬!你们辛苦了!

  坚守在岗位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者。

  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指挥交通的雄安新区交警。

不论节假日都会按时清扫街道的环卫工。
         ★★坚守岗位的城市美容师

  为给广大市民打造一个干净靓丽、喜庆祥和的节日环境,石家庄市区两级城管逾万名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将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做好节日保障工作。

  环卫部门清扫、清掏、清运不停歇

  为做好春节长假期间环卫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和处置等保障工作,市环卫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整合环卫管理资源,创造和谐、优美、整洁的节日城市环境,让广大市民过一个祥和、愉快、干净、整洁的新春佳节。

 
 
 

晨扫

 

  在清扫保洁上,环卫部门严格落实清扫保洁作业规范,按照定车、定人、定路段、定标准的要求完成机扫任务,加大商超周边的清扫保洁,安排人员、车辆及时清扫烟花爆皮,严禁焚烧垃圾,确保城区大街小巷整洁干净。如有雪情,各区各部门已备足融雪液,并及时保养维修融雪专用车辆;各融雪应急保障小组成员,以轮休方式合理安排人员休息,确保通讯畅通,随时启动融清雪应急预案,及时到岗到位,确保市民春节期间出行安全。各区卫生队纷纷开展节前安全教育,确保一线职工节日安全,并将为一线工人准备好过年饺子,感谢环卫工人一年的辛勤付出。

 

疏通掏挖雨水篦子

  在清掏清运上,环卫部门加强市区公厕清扫保洁,对二类及二类以上公厕做好“跟踪保洁”工作,二类以下公厕做好“巡回保洁”工作,保持公厕24小时开放,确保公厕各类设施、设备完好,上下水通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做到公厕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异味。

 

  清洗路面

  同时,各区卫生队按照自身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对突发事件明确专人负责,并规范管理各类转运站设施,强化对垃圾转运站的维修保养,确保转运站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规定各区严格落实本单位的车辆派车单制度,安排专人值守,做到车容不洁不出场、垃圾飘洒外挂不出场、垃圾混装不出场;要求所有生活垃圾车辆车身保持干净、整洁,运输过程中密闭运输,不漏液、不遗撒。

  针对节日期间垃圾产量大的特点,增加垃圾清运班次,及时接纳居民区、商业门脸等产生的生活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转运站内外干净整洁。据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环卫处将采用明查、暗查、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对各区公厕、转运站进行检查,发现卫生死角、积存垃圾渣土等环境卫生问题及时通知各区督导整改并跟踪督查,严格执行长效考核要求。对车容不洁、垃圾遗撒、垃圾乱倒等现象予以扣分,成绩计入年终总评;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或造成严重影响的,给予全市通报批评。

 

  排查整修照明设施

  ★★京衡高速一线职工积攒最美“敬业福”

  新春佳节,当寓意吉祥的红灯笼高高挂起,当万家灯火照亮大街小巷,当人们沉浸在走亲访友的喜悦中的时候,在大广高速京衡路段有一群可爱可敬的一线职工。他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有的职工在收费岗亭迎接司乘,送上微笑,送去祝福;有的职工在车道广场指挥疏导,热忱服务,保畅通行;有的职工在沿线路段巡查巡视,排除隐患,保障安全。他们勤勉尽责,忠于职守,默默奉献,为过往司乘筑起了一条平安大道、舒心旅途,为公众积攒着最美的“敬业福”。

 

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的郭丽丽。图片由京衡高速提供

  看最美“微笑星”——郭丽丽

  把甜美的微笑挂在脸上,肢体手势做的精准,文明用语说的到位,讲解政策、查验绿通、核实车型、发卡作业,她就是郭丽丽——一名京衡高速鄚州收费站收费员,也是最美“微笑之星”。春节赶上上班,因家中有两个孩子,小儿子刚满5岁,婆婆劝她春节请假陪孩子们过个团圆年。郭丽丽笑着安慰婆婆说:“春节我们赶上值岗保畅,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我还是‘微笑之星’,更要以身作则,用真诚的笑容迎送司乘。”

  春节期间,她日均发卡量达到3500多张,解答司乘问询20多次,为司机调试导航、为行人斟满热水。送温暖,解困境,贴心的服务,灿烂的笑脸,春运路上绽放的这朵铿锵玫瑰沁人心脾。

 

  赵磊帮助老人找到老伴儿。图片由京衡高速提供

  看最美“好班长”——赵磊

  赵磊,是京衡高速饶阳收费站班长。春运期间,他用丰富的经验和饱满的热情,妥善应对着各种突发情况。车流量突增时增开车道,设备故障时第一时间修复,有人求助时竭力帮忙,突发险情时紧急处理……哪里需要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春运第十天晚上19点钟,赵磊发现一位司机神情紧张,经了解得知,此人携老伴儿驾车开往江苏老家过年,不巧途中老伴儿走失,非常焦急。赵磊和监控员一起对行车路段录像进行了认真查看,但因路径长,又逢夜间能见度低,通过远程监控一时搜索无果。

  赵磊决定亲自上路寻人,在站领导的支持下,他驾驶私家车携带司机沿途寻找,一个小时后司机的老伴儿成功找到:“我老伴儿患有心脏病,多亏你们及时帮助,让她安然无恙,让我们顺利踏上回家路。”老人掏出几百元钱表示感谢,赵磊笑着拒绝了。漫漫长夜,一波多澜,爱心故事,终归圆满,正因有了赵磊这样的高速人,司乘们才会满意出行,放心归途。

 

  程兴兴进行道路巡查,排除隐患。图片由京衡高速提供

  看最美“巡查员”——程兴兴

  “春节期间路段车流骤增,道路巡查,排除隐患,我一定尽心尽力,为司乘出行保驾护航”。牛驼养护工区女巡查员程兴兴主动请缨坚守岗位。腊月二十九一早,她就踏上了巡查路。因牛驼工区辖段北接首都的南大门,正值春运,车流量较以往大幅增长。“K1385+260路段防眩板损坏一块;K1389+516路段南小营中桥上行限高牌丢失”……她在巡查本上认真地记录。“停一下,我把第三车道的棉被清理了;等一下,我去查看刚刚焊接的伸缩缝型钢;前天晚上永清地震,咱们工区辖段有震感,桥梁不知道有没有损坏,我得下桥查看一下支座和桥身。”作为一名女巡查员,她在清冷的寒风中忙活着,她一天需要徒步踏查3公里,连续几日,她每天排查桥涵构造物10几座,清理道路障碍物20多处,瘦弱的身形显得格外有力量,她是高速路上最美“巡查员”。

  在京衡高速,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可爱可敬的职工,他们扮靓收费窗口,设立咨询服务台,解答司乘疑惑,24小时免费提供饮用水、休息椅、医药箱、行车指南、修车工具、手机充电等便民物资。另外,还开辟了“春节特快通行窗口”,由业务素质水平高、文明服务优质的收费人员轮岗上勤,还张贴了春节免费时间段提示语、春节期间天气预报、发送春节安全出行提醒卡,打造了一个个“爱心驿站”、“暖心窗口”。春节已至,这些可爱可敬的高速职工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向公众展示着最美“敬业福”!

  ★★河北“空管人”:春运坚守在一线

  春运期间,石家庄机场航班量在持续高位运行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河北“空管人”坚守在岗,为旅客安全出行、回家保驾护航。

  民航河北空管分局航空气象人员积极会商天气,密切关注复杂天气演变过程,把本场、目的的机场、航路以及备降场天气信息,及时、准确地提供给使用单位,努力保障飞行正常。航空情报人员及时更新保证最新、最完整的的航行资料,收集并通告航空公司和管制部门,确保飞行安全。通讯导航设备维护人员加强培训,打基础、强本领;密切监视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保证通讯、导航、监视设备处于高效的运行状态,满足航空用户的使用和需求。空中交通管制员身先士卒,365天、24小时都在屏幕前坚定守候,他们是人们出行的守护神。

  进入春运以来,空管人积极应对新情况和新变化,坚决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加强对运行管理和现场管理的管控,牢固树立“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意识,保证信息畅通,提升服务品质,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那些可爱的人的新春愿望↓↓↓

      ☞☞轮椅上的新春愿望

  尹铁军(右)和老伴举起刚刚写好的春联,中间站着他们一岁的小外孙女。记者金宗明摄

 

  “上联:盛会龙吟十九大;下联:新年燕入千万家;横批:春满神州!”2月15日大年三十,轮椅上的尹铁军高声朗读自己刚刚写完的春联,喜上眉梢。

  67岁的尹铁军与老伴住在唐山市路南区康复村,包括他们在内的38位居民同为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重伤截瘫的患者。自1992年康复村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居民们自强自立,用顽强乐观的心态迎接美好的新生活。

  尹铁军是中国国际书画家协会会员,他的作品在纪念唐山抗震十周年、三十周年书画展上多次参展,还曾赠送成龙2幅书法,为“孤残儿童”参加全国大型公益慈善义拍活动,拍卖书法5幅。新的一年,尹铁军有个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开办自己的书法展,“我愿用我的笔蘸满深情,抒写感恩和希望!”

  李冬梅在轮椅上正在举哑铃。记者金宗明摄

 

  尹铁军夫妇隔壁,李冬梅在轮椅上正在举哑铃。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这种特殊的训练已经成了她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是大年三十也不例外。

  唐山大地震造成3817人截瘫,李冬梅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当时只有13岁。“小的时候很想当一个体育女兵,这场灾难击碎了我的梦。”1987年,第二届全国伤残人运动会在唐山举办,李冬梅被顺利选拔为运动员。经过刻苦训练,李冬梅获得了三枚金牌。现在,55岁的她坐着轮椅,已经在全国和国际赛场上陆续荣获42枚奖牌。

  今年,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将在石家庄举行。李冬梅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参加省运会,为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再添光彩。

  ☞☞“石家庄最美女医生”的新春愿望

  春节期间,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很多人都沉浸在过节模式中。但总有一些人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祈愿他人度过祥和的一年又一年。河北省中医院麻醉科医生吴俊巧坦言,从医二十三年了,几乎每个假期都会在岗位上坚守度过。

 

  吴俊巧工作中记者王亚摄

  荣获“感动河北”2015年度人物奖

 

  吴俊巧微信朋友圈截图

  “今天中午外出办事,没顾上吃饭,回来就饿的抓狂。突然理解了为啥那些来空腹做胃镜肠镜的病人都那么急躁,稍微有不随,就吵闹。尤其是做结肠镜检查,最少两顿空腹,还要泻药清理肠道,唉,好人都禁不住,何况本身又患病呢!理解他们,所以无忧尽量顺着,哄着,捧着……心情好点,痛苦还小点吧。”这是吴俊巧腊月二十七的时候在微信朋友圈发的心情。医者仁心,很多网友都亲切的称她为“石家庄最美女医生”。2015年5月份,吴俊巧在街头高调救人不怕讹的新闻被省级多家媒体报道,“石家庄最美女医生”就被网友传开了。一时间,她的更多善行善举不断被媒体挖掘出来,10余年间,她多次街头救人,医务工作者的天职让她从未有过犹豫,工作之余,她把枯燥难懂的中医知识写成科普文章,发表到网上,希望更多人懂得养生知识;和爱心朋友们一起在两个爱心公社供养了六十多个孤寡老人和筹建三个爱心诊所......吴俊巧荣获了“感动河北”2015年度人物奖。

  吃口热饭就好休不休息一个样

  吴俊巧的学习笔记记者王亚摄

  晚上七点钟了,科室门前贴着过年才有的福字,屋里的灯还亮着。和往常一样,原本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了,可是吴俊巧还没有走,趴在值班室的办公桌上整理学习笔记。吴俊巧说,早已经习惯了这一切,每天忙完一得空整理一会儿中医药方。“过年上班能吃口热饭就好,休不休息一个样”,吴俊巧说,患者多,医生少。作为麻醉医生,遇到突发急诊手术,就是不值班也要在十五至二十分钟之内赶到医院。尤其是在过年期间,急腹症、外伤手术比较多,还有一些剖腹产、急性脑出血的患者也比较多,那真是一刻都不能耽搁,所以这些年来从不出远门,即便是过年也很少去远处走亲串友。“去年大年初三,早上八点刚到单位,就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因为吃年糕枣核卡到了食道,最后是通过全麻在胃镜下进行手术取出的,过年期间可要提醒身边的老年人朋友们饮食方面可得当心了”,吴俊巧说着话,时不时的回复着手机上的信息。

   “无忧姐”过年期间同样不休息

  吴俊巧正在回复网友咨询记者王亚摄

 

  吴俊巧微信朋友圈截图

  “无忧草”是吴俊巧的网名,人称“无忧姐”。2015年获得“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后,吴俊巧把临床二十多年的经验教训,结合多年学习中医养生知识,成了网上影响巨大的“网红”,通过网络传播,微博、微信,微信平台,进行中医养生咨询,为数万粉丝传递中医养生与健康知识,为他们排忧解难。“现在每天要回复私信四五十条,也只能是在下班休息时间处理了”,这样坚守着不感觉到累吗?吴俊巧说,留住中医药精华,造福一方百姓,一直是她梦寐以求的夙愿。能够让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减少一些痛苦,想想心里就很知足,学着换位思考嘛!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新华社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