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公安机关成功破获全省首例跨国电信诈骗案
稿源 长城网    时间:2018-02-28 13:11


  

 

  侦破“4·11”跨国电信诈骗案件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计博摄

  长城网2月28日讯(记者何计博)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4.11”跨国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首批73名大陆籍犯罪嫌疑人于2月26日晚10时成功由菲律宾押解回国。这是河北公安赴境外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首例战果,有力地打击了境外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彰显了我省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坚持斗争、保障民生的坚强决心,对推动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2017年4月以来,河北省连续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分子假冒公安机关民警,以受害人身份被冒用并涉嫌犯罪需要对账户内资金进行核查监管为由,诱骗受害人将银行卡内资金转至所谓的“安全账户”进而诈骗钱财,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案件发生后,省公安厅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省反诈骗中心对案件开展核查,很快分析出涉案团伙嫌疑人以及银行卡的相关信息,又成功串并全国各地案件31起,同时深挖扩线发现多个位于境外菲律宾地区的职业电信诈骗犯罪窝点。这类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分子潜逃境外,利用境外便利条件遥控指挥境内人员疯狂作案,我省广大人民群众损失巨大,危害十分严重。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凯等领导听取案件汇报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出国打击,捣毁窝点,斩草除根,狠狠打击境外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省公安厅迅速成立了由刑警总队牵头,抽调省反诈骗中心、石家庄市公安局精干警力组成的“4.11”专案组,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2017年10月30日,在公安部带领下赴菲律宾开展我省首次境外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任务。专案组在赴菲律宾工作期间,充分利用国际警务合作渠道和社会各种资源,克服语言、法律、民俗等方面障碍,积极与菲律宾当地警察局、法院、移民局等部门联系,及时沟通相关线索和证据,最大限度的争取当地有关部门支持。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专案组最终成功摸排出团伙在菲律宾犯罪窝点的具体位置,为案件成功侦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1月13日,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专案组与菲律宾警方联合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捣毁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市和维甘市的6个境外电信诈骗窝点,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51名,我省专案组直接抓获27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电脑、录音笔、诈骗剧本、受害人信息资料等犯罪物品,至此,“4.11”专案成功告破。人员抓获后专案组立即组织开展人员遣返及证据移交工作,经过与菲律宾有关部门充分协商,首批73名大陆籍犯罪嫌疑人于2月26日晚10时成功押解回国,其中16名犯罪嫌疑人交我省带回处理,目前已安全押解至看守所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