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全国两会河北代表委员热议“第一动力”
稿源 长城网    时间:2018-03-12 14:08

  长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吴新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7日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国两会期间,“第一动力”成为会内会外关注的热词,同时也是河北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杜彦良代表。记者吴新光摄

 

  统筹制定人才激励政策,激发创新型人才活力

  “以‘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引领,始终把人才强国战略放在首位。”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说,只有有了一大批创新型人才,才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科技强国战略,才能实现创新型国家。

  在杜彦良代表看来,当前,我国缺少世界顶级科学家、高水平领军人才,这是制约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特别是随着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国家实验室、综合创新平台的建成,更需要一大批世界级高水平人才。

  杜彦良代表认为,应从国家层面,系统地、全方位、立体化地整合创新人才激励政策,包括从选拔、培养到使用、评估等各环节,让人才资源得到优化配置,进一步提高这些人才的待遇。纵向上,包括从世界级的科学家到我们身边的专业技术人才;横向上,包括各层级各类技术人才。还要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全社会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氛围,激活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杜彦良代表说,在此基础上,应培养团队精神,进一步发挥领军人才的作用。我们国家进行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建设,国家科技体系建设,最紧缺的就是高水平领军人才。加大国内外人才的选拔培养,不仅把国内人才选拔好、培养好,同时还要利用我们特殊的人才政策,吸引一大批世界级优秀科学家来到中国,让他们获得创新活力。

  杜彦良代表积极推动国家智能交通建设,今年两会上,撰写了《“一带一路”交通先行建设天佑学院》《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建设》等三个建议。“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从综合交通一体化向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迈进,我和我的团队也将为提高我国铁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营做出我们应尽的贡献。”

  潘敬东代表。记者吴新光摄

 

  让创新成为“中国创造”金色名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关键时期,要真正实现发展动力转换、达到高质量发展要求,就必须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让创新真正成为第一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敬东说,河北省近年来大力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改革创新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省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创新在其中的动力作用也越来越突出。

  潘敬东代表表示,创新发展需要人才,拥有一流的人才就拥有了创新的优势。电网公司属于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尤为重视。近年来国家电网已经累计建成“八交十直”18项特高压工程,特高压技术成为“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的金色名片,而这背后离不开国家电网公司一批批管理、科研、技术人才的辛勤努力和付出。

  潘敬东代表说,作为国家电网驻冀企业,河北电力公司下一步工作将牢牢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第一”重要论断的精神内涵,大力推进电网高质量发展,建成特高压四通道、三落点,打造雄安绿色电网创新示范区,全面提升电网安全水平、资源配置能力和供电服务质量;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围绕电力体制改革和市场化要求加强运营体制机制创新,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手段推动电力服务模式、能力、品质再升级,更好服务我省“双创双服”行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人才兴企,搭建展示特长的舞台、人尽其才的平台,着力培养一批勇于争先、善于创新、敢于攻坚的人才,努力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尚金锁代表。记者吴新光摄

 

  创新要靠人才,现在不缺人,就是缺人才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感慨颇多:柏乡粮库从最初只有4亩地6个人的全国最小的一个粮站,发展到现在集粮食收储和经营为一体、连续30年盈利的地方国有大粮库、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靠的就是不断发展的“钉钉子”精神,靠的就是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柏乡粮库40多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

  柏乡粮库“管粮标准从‘不坏一粒粮’提升到‘保鲜粒粒粮’,靠的就是科技创新”。尚金锁代表说,他们刻苦钻研、不懈攻关,完成了16个保鲜粮食科研项目,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内空白。为了破解高水分玉米不易保管的难题,他们创造了一种“金钱孔”式的通风垛,掌握了“高水分玉米自然通风降水技术”,实现了不用晾晒、不用烘干,就可以使高水分玉米降水、保鲜、保质,与传统降水方式相比可降低费用50%—70%。此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也大大方便了农民群众售粮。此外,为解决东北大豆不耐高温容易走油的问题,他们根据用棉被裹着木箱卖冰糕的原理,研究出“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三伏天大豆仓内粮温最高不超过22℃,最低温度只有8℃,创造了东北大豆在冀中南储存保鲜时间的新纪录。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尚金锁代表对此非常认同:企业发展到这个阶段,也遇到了人才紧缺的瓶颈期。“现在企业不缺人,就是缺人才。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引进国内外粮食专业人才,确保老百姓‘有粮吃、吃好粮’,努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武义青委员。记者吴新光摄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补齐河北高等教育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河北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高屋建瓴地阐明了人才、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对我们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说,河北应举全省之力推进创新发展,把创新发展落到一项一项具体举措上,前瞻布局先导性产业,着力培育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技术、前沿材料、生命健康等先导性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大数据与物联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等10个重点领域。

  武义青委员表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靠创新;前瞻布局先导产业,同样离不开创新。而创新离不开人才,创新驱动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人才驱动。为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

  “对创新型人才,既要国内外引进,也需要自我培养。为补齐河北高等教育发展短板,必须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教育资源布局、高端人才资源流动等方面实现协同发展。”为此,全国两会上,武义青委员撰写了《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发展中补短板的建议》等提案。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