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农业农村农民的美好前景——河北代表团代表热议乡村振兴战略
稿源 长城网    时间:2018-03-14 11:29

  长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吴新光王亚)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会内会外关注的热词,同时也是河北代表团代表热议的话题。

  陈春芳代表。记者吴新光摄

  咬定青山不放松,打旅游牌、念旅游经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地处太行山的车谷砣村虽然耕地贫瘠,但山峦起伏,植被茂密,村风淳朴,山清水秀,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为此,我们打起了旅游牌、念起了旅游经。”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说。

  陈春芳代表回村短短几年间,就让车谷砣村摘掉了“贫困帽”,走上发展旅游的致富路。“我们车谷砣村2012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经过三年努力,在2014年底就整村脱贫了,达到人均4100元,比2012年翻了五番。2017年打通了出山路,出山路就是致富路,打通我们村发展的瓶颈。”陈春芳代表说。

  “一个村富不算富,一条沟富才算富。”陈春芳代表表示,光我们一个村富了还不行,咱得带着整条沟几个村的乡亲们一起富起来。如今,车谷砣村旅游产业正在往大里走,由车谷砣村牵头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共同参与、共同谋划、共同发展、共同致富。我们按照一庄一特、一村一景总思路,共同规划了车谷砣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壮大我们的旅游产业。2015年起,我们就进行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现在做的都是农村集体经济,计划到2020年村里人均达到3万元。我们沟域在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人,这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侯二河代表。记者吴新光摄

  发展集体经济,穷山村变成了都市村庄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说,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坚持走发展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路子。

  白沙村位于武安市最南端,三面环绕巍巍大山,是个十年九旱、土地贫瘠,人均不到1亩耕地,年人均收入不足百元的穷山村。“吃水爬井坡,做饭烧柴禾,糠菜半年粮,麻籽豆擦锅。”侯二河代表说,这就是对过去白沙村的真实写照。

  侯二河代表表示,经过40年的艰苦奋斗,村集体经济发展了8个公司、一个园区、20多家企业、没有一家个体。全村社会总收入达到12亿元,集体年收入超过2亿元,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8000元,穷山村变成了都市村庄。“这些都是坚持发展集体经济的结果。”

  “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是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短板’。”对此,侯二河代表建议,要用抓工业的力度抓农业,用投资城市建设力度投农业。一要重视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的科技队伍,让他们励志扎根农村。二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农村基层组织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要出台支持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政策,增加农村自身造血功能,让农村有能力、有条件、有平台,实现自身发展、主动发展。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