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在河北定州共建消费维权一体化平台
稿源 人民网    时间:2018-03-16 10:40

  从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3·15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578件,解决1234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29万余元。2018年,河北省各级消协将以宣传“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年主题为主线,大力开展消费教育引导活动。

  据了解,2017年,河北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针对五类重点区域和七类重点商品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全年共抽检各类商品17589组,其中网络销售商品461组,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016件。同时,工商部门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商品质量监管大数据分析利用,梳理商品质量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商品“黑名单”,针对性地实施靶向抽检和跟踪抽检,倒逼经营者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另外,为加强区域合作,京津冀三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订《京津冀消费维权一体化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定州市共同建设京津冀消费维权一体化平台。该平台以12315热线为载体,整合三地消费维权热线号码,搭建12315综合接诉中心,消费者在京津冀地区拨打12315热线电话无需加拨区号,都将进入该平台,实现三地“12315消费维权热线一号通”。三地还将建立统一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和消费维权数据共享机制,统一处理机制、处理标准、处理程序,实现跨区域消费争议快速解决。

  河北省人民政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办公会议办公室主任、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润芝表示,一体化平台的建立,将进一步打破京津冀三地消费维权行政区划壁垒,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实现大数据整合分析,在共同研判防控风险,有效处置突发性、倾向性和复杂性问题等方面,具有积极深远意义。

  2018年,河北省各级消协将以宣传“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年主题为主线,大力开展消费教育引导活动。一是将充分利用专题讲座、消费体验、网络媒体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年主题,普及消费知识、传授消费技能、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引导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做到科学消费、品质消费、绿色消费。二是开展消费教育“五进”活动。采取“走下去”的方式,推动消费教育“进市场、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通过设立宣传咨询点,向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散发宣传资料,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教育活动,同时按照中消协指示要求,重点深入开展老年消费教育和金融消费教育活动。

  此外,为大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河北省消协联合发改委、公安厅、旅游局等27个厅局深入推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现从流通领域向生产、服务、金融和公共事业等领域的延伸拓展。落实推动创建活动和消费者满意度的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各地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加强考核督导,实施奖优罚劣,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同时,河北省消协也鼓励和支持经营者作出公开承诺,通过开展创建放心商店、放心市场、放心产品、放心景区、放心服务等活动,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净化消费环境、引导科学理性消费,进一步推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和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