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大城盲人吕超:失明不失志 用手“按”出新希望
稿源 长城网    时间:2018-03-19 14:10

  吕超为顾客按摩颈椎。大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廊坊3月19日讯(记者王成应通讯员陈彩燕武香君)提起大城县的盲人按摩师吕超,熟悉他的人很少有不夸赞的,说他“聪明、能干、了不起”。

  吕超今年40岁,在眼睛失去视力10余年来,失明不失志,努力学会生活中的基本生存技能,并自学了盲文和盲人按摩。而今,凭借坚强的意志和一手娴熟的按摩技术,不但让自己生活的很充实,还成为大城县残疾人的创业典型,得到了该县残联、县总工会的重点扶持。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了吕超的按摩中心,只见他正在专心地给顾客做按摩。“以前,我整天怨天尤人。但后来想明白了,抱怨没有用,只能接受现实,去找另外一种活法。”吕超说。

  眼睛失明在黑暗中寻找曙光

  吕超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在25岁之前,他同正常人一样,双目能够清楚地看到大千世界。在2001年,他从单位下岗后,摆过地摊、开过童装店、办过修理厂、加盟过饰品连锁店……然而,正是他多年来在一路上的奔波劳累,导致视力越来越差。2003年,因病情严重,他去北京同仁医院做了手术。在短短的2年时间内,由于出现各种并发症,吕超又先后做了5次手术。最终在2008年,吕超仅有的一点视力丧失了。

  眼睛失明,犹如晴天霹雳,让吕超的生活突然间陷入了黑暗。渐渐地,他的性格开始变得孤僻、自卑,平日里不想与任何人沟通交流,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

  “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子,就成了我的全部‘世界’。整天不是坐着,就是躺着。”回想起当时的自己,吕超说:“特别沮丧,害怕见人。我每天想的,就是怎么死才是最舒服的。”

  面对吕超的这种消极心里,家人也特别难过。但父母和妻子始终都在无微不至地关心、劝慰和鼓励吕超,慢慢帮助他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2012年的一天,吕超得到消息,说县残联有一个盲文培训班。在家人的帮助下,他报了名。到特殊教育学校后,吕超遇到了不少和自己有着相同经历的人。在广泛的思想交流和碰撞中,吕超更加坚定了生活下去的信心。他努力学习盲文,最终取得了该期培训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3个月后,吕超参加了一个按摩培训班。作为按摩师,需要对解剖、经络、穴位、手法等技能了然于心,这对普通人来说都不容易,更何况是盲人。为了掌握按摩技术,吕超反复练习,揣摩每种手法的动作要领,他还经常听广播,学习各种中医知识。经过2个月集训,吕超去廊坊的一家实体店里实习了半年。此后,他又分赴北京、保定、石家庄等地学习,经过多方求学求教,按摩技术越来越精通了。

  把“手”当“眼睛”用心成就人生梦想

  2015年,吕超开始了新的创业之旅。当年3月份,大城县妙喜禅医堂盲人按摩中心开业。这次,吕超不再像过去那样心浮气躁,他变得成熟了、稳重了、理性了。他打算给其他盲人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也能拥有一技之长。于是,他招收了4名盲人学徒。可是,在经营之初,由于没有客源,留不住按摩师,吕超的按摩中心一度面临关门的危险。

  2015年下半年,吕超改变经营思路,邀请国家级正骨师来按摩中心定期坐诊,不断增加人气,让经营有了起色。2016年,吕超扩大了经营规模,再次招聘了几名盲人按摩师。

  “吕超按摩很专业,找经络、穴位非常准。”在吕超的按摩中心,顾客王强说。而在一旁的顾客郭泽辉也赞不绝口,“吕超不但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而且还积极帮助其他残疾人解决就业门路,真是了不起!”

  听到这里,吕超笑着解释说:“人身上的穴位在哪里,我一摸便知道。现在,手就是我的眼睛!”

  按、压、顶、推……对于吕超来说,这样的生活已经成为习惯。按摩中心开业2年来,吕超已累计为上千人提供按摩服务。现在,他每天要接待10多位顾客。有时闲下来,他反而觉得不自在。

  记者注意到,由于长时间的工作,他的手指出现了损伤,但他依然没有说放弃。他说,自己把按摩当作良心活来做,得到了顾客的认可,下一步准备开一家分店,想在自己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多为顾客提供服务,在按摩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