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善行使者”刘恒义:用善意温暖更多人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3-23 15:13:11

  

  ▶刘恒义与资助多年的学生在一起。

  对河北省善行使者公益协会会长、润石珠宝集团董事长刘恒义来说,公益路是“走”出来的。

  2013年,他组织发起“善行使者·圆梦行动”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短短几年间,与一大批“善行使者”穿越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西藏等7个省(自治区),一路播撒爱心的种子。

  有人说他傻:“几百万元捐个教学楼,效果立竿见影,何必自讨苦吃?”也有人质疑他作秀:“一大队人马横穿中国,还不是为了给企业搞宣传、打广告?”

  回应悠悠众口,刘恒义只有一句话:“做公益,就要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只有发现善行的真谛,才能用浸着汗水、带着体温的善意,帮助和温暖更多人。”

  千里善行始于足下

  说起“善行使者·圆梦行动”的由来,中间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小故事。

  2012年,刘恒义对公司的几位高管撂了一句“狠话”:“如果今年业绩不达标,我就从石家庄徒步走到西藏去。”按理说,实现既定目标并不是难事,没想到那一年正好赶上珠宝行业整体形势不好,到最后,还真就差几百万元没完成任务。

  当时,许多人怕他面子上挂不住,都劝他:“玩笑话,谁还当真呀。”

  可他却不愿就坡下驴:“一家企业,要是老板自己都说话不算数了,往后还怎么指望员工言必信、行必果?还谈什么诚信经营?”

  走,必须走。但怎么走,刘恒义犯了难。

  “这一路山高水远,怎样才能走的更有意义呢?”思前想后,他突然心念一动:“做公益!一路走、一路帮,走到哪、帮到哪,既践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又能给咱河北的爱心团队增光添彩,这不是一举两得嘛!”

  于是,在他的积极奔走和筹备下,2013年4月12日,首批60名“善行使者”从石家庄出发,用脚行走、用眼发现、用心捐助,开启了徒步公益接力之旅。他们中,既有来自我省的企业家、艺术家、道德模范,也有途经地的社会爱心人士。此后,许多新面孔陆续加入,让这支善行队伍日渐壮大。

  “刚出发时,大伙儿都意气风发,可走了两三天,有些人就打起了退堂鼓。”刘恒义说,再加上没有组织类似活动的经验,他们对要到前方去帮助谁、怎么帮还是两眼一抹黑。就在犹疑徘徊时,河北与山西交界的一个小村庄,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勇气。

  “当时我们正好路过这个村,一个村民跑来说,当地有户人家日子过得特别难,希望我们能帮帮。”尽管时隔多年,刘恒义仍然对此事印象深刻:“当我们确认信息属实,把募集来的善款交到困难村民手中时,围观的老百姓自发地给我们鼓起了掌。当时,许多队友的眼眶都湿润了,大家一路上吃的苦、遭的罪,都在这掌声里化成了心里的甜。”

  靠着丝丝“甜蜜”滋养,刘恒义和“善行使者”们在途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为了节省洗碗水,他们用半个西瓜皮泡过方便面;高原寒夜里,帐篷外滴水成冰,他们点燃朽木围坐着熬到天亮;徒步行走脚底被磨出一个个水泡,却再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

  “总结经验、完善举措,如今,‘善行使者·圆梦行动’的捐助中,一时兴起越来越少,制度约束越来越多。”刘恒义说,“通过与沿途政府部门、公益组织提前对接,我们的助学、助残、助孤、助老对象更加精准,捐助金额也有了标准可循,善款使用更加清晰、民主和透明。”

  截至目前,“善行使者·圆梦行动”已先后开展“走进西藏”“爱心联盟暖春行动”“圆梦北京”“公益夏令营”“慈善拍卖会”等100多项主题公益活动,徒步行善4000余公里,捐出善款700多万元,累计资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残疾人等4000余人次。

  前路漫漫行善不止

  在“善行使者·圆梦行动”中,石家庄市行唐县的一对小姐妹,最让刘恒义难以忘怀。

  “三间破瓦房处处漏风,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锅灶里的饭菜像在土里滚过一样,让人难以下咽。”刘恒义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就在我们身边,竟然还会有人过着这样的生活。”

  “改变家庭命运,孩子是希望。”当时,姐妹俩还在念中学,在他的长期资助下,姐姐成功考入大学,妹妹选择念了卫校,“她们走出了那个闭塞的小村庄,看到了外面的精彩世界,也明白了努力奋斗的意义所在。”

  后来,刘恒义曾到卫校去看过妹妹,小姑娘执意要请他吃饭,“那是她辛苦赚来的打工钱,虽不多,却是自食其力的所得。”在他看来,这顿路边摊吃得美味至极,“我虽不图回报,但她能有这颗懂得感恩的心,就说明‘爱’的种子已经在她心里生根发芽,这才是最可贵的。”

  今年,除了播撒善心,刘恒义和“善行使者”们还将肩负起新的使命:兵分两路,开启“文化寻路之旅”。东线,从北京出发,经石家庄、南京、上海、无锡、杭州、深圳,最终到达台湾,融汇两岸文化;西线,以北京为起点,经石家庄、太原、西安、兰州到西宁,探寻民族手工艺的精湛技艺。在他看来,公益活动也要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路是走出来的,徒步过程中,我们能发现许多开车看不见的细节,哪儿的花更香、哪儿的草更绿,当然,还有哪家的房子更破,哪些个老手艺即将失传。”刘恒义说,或许这就是行走的意义吧,“善行使者”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