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起施行新列车运行图 雄安新区白沟站直达广州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3-27 15:31:27

  4月10日起施行新列车运行图

  雄安新区白沟站直达广州,石家庄首开至烟台、荣成动车组

  3月2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铁路部门将从4月10日起施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作为2018年铁路第一阶段调整列车运行图,此次从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的列车将达627.5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列车占比超过六成共390对,再创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列车历史新纪录。

  京津城际成复兴号列车最密集线路

  据了解,此次调图从北京始发的复兴号高铁列车将新增39对,共108.5对。其中,京沪高铁新增8对,达到15对,增幅114.2%。

  届时,北京南—上海虹桥的G17次、上海虹桥—北京南的G22次、北京南—杭州东的G39次,运行时间仅4小时18分;北京南—合肥南的G29次,运行时间仅3小时35分。杭州、合肥也成为继上海、天津、济南、南京、广州、武汉、太原、石家庄、沈阳、成都、郑州、西安、长沙之后,从北京始发的复兴号列车扩容新增的第14个和第15个省会级以上城市。

  此外,调图后京津城际新增复兴号列车31对,调整2对,达到81.5对,约占该线图定高铁列车104.5对的80%,京津城际因此将成为全国开行复兴号列车最密集的线路。

  京沪高铁新增8对复兴号列车

  本次调图后,北京南至杭州东、合肥南各1对;6对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升级为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列车——北京南至上海虹桥、合肥南各1对,北京南至上海站、杭州东各2对。

  调图后,京沪高铁共有15对复兴号列车,分别为北京南—上海虹桥:G1/G4次、G3/G2次、G7/G14次、G9/G16次、G11/G10次、G13/G22次、G15/G18次、G17/G8次;北京南—上海:G5/G12次、G21/G6次;北京南—杭州东:G19/G32次、G31/G40次、G39/G20次;北京南—合肥南:G23/G30次、G29/G24次。

  雄安新区白沟站开启直达广州新纪元

  此次调图后,北京铁路局对管内丰沙大、石太、石德、京九、京沪等既有线运行的31对旅客列车分别进行了停运、变更运行区段调整,其中以加开列车形式开行的旅客列车15对、变更和调整运行区段的旅客列车16对。

  以天津—广州的T253/4次列车为例:运行线路由现在的天津至石家庄(北)经京沪、石德、石家庄西环线调整为津保铁路、京广线运行。在此基础上,T253次在京津冀区域内停站由8个增至10个,T254次停站由5个增至9个,进一步方便和满足京津冀区域内群众的出行需求。

  经过运行线路的优化设计,T253次单程运行时间由27小时47分钟压缩至27小时零4分钟,缩短43分钟;T254次单程运行时间由26小时57分钟压缩至25小时44分钟,缩短行程达1小时13分钟。同时,列车终到时刻也得到了有效提升,调图后T254次由22.27分终到天津站,提前至21.14终到(较现图提前1小时13分钟),有效解决了运行时间较长容易导致列车晚点的问题,同时也为到站下车旅客及时换乘带来便利。更为重要的是,以此为标志,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沟也开启了直达广州方向旅客列车的历史新纪元。

  石家庄首开直达烟台和荣成动车组

  此次调图后的另一大亮点是石济高铁新增3对直通动车组,分别为石家庄—荣成D1621/2次、石家庄—威海D1623/4次、石家庄—烟台D1625/6次;同时,增加1对高峰线动车组——石家庄—济南西(烟台)D4152/1次。

  据介绍,烟台和荣成方向是石济高铁开通后动车组首次延伸直达,这为即将到来的五一、端午小长假中沿线群众提供了更便捷的出行方式和旅游线路。

  另外,北京西—运城北的D2001/6次、北京西—石家庄的D6721次,车厢升级为CRH380AL型动车组,车次相应调整为G627/8次、G6715次。

  北京南—上海的D311次动卧列车,增加天津西站停靠。天津西—宝鸡的T58/5、T56/7次,调整到天津站始发,并恢复办理行包业务。天津—洛阳的K332/29次、K330/1次,编组减少硬座车厢,增加卧铺车厢,进一步提升旅客乘车体验。

  与此同时,在假日等客流高峰期,北京铁路局还将延长北京西—宝鸡南的G4015/6次运行线路至兰州西站终到始发,这也是北京铁路局首次在旅客出行高峰期安排从北京始发终到兰州的高铁列车。

  北京西—宝鸡南G4015/6次延长线路后具体安排如下:6∶05北京西始发,14∶26终到兰州西,沿途停靠安阳、郑州、洛阳龙门、华山、渑池、西安、宝鸡、天水等全国著名旅游景点和区域。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