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开始举办公祭大会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即通客户端 2018-04-02 11:17:39

  公祭革命烈士大会现场。颜力鸥摄

  即通客户端报道(记者颜力鸥刘茜张若晨)清明时节祭英烈,革命精神永传承。3月31日开始到4月5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办“公祭革命烈士大会”、著名烈士事迹报告会、红色诗歌朗诵会、“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接待社会各界人士来到这里,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烈士,并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连续六天,每天8点半举办公祭大会

  公祭革命烈士大会现场。刘茜摄

  早上8点半,“公祭革命烈士大会”正式开始。伴随着雄浑的乐曲,现场各界人士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是敬献花篮、鞠躬默哀、朗诵等环节。陵园内苍松滴翠,草木葱茏,烈士纪念碑高高矗立。碑身正面由毛泽东同志题写的“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苍劲有力、熠熠生辉。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

  公祭革命烈士大会现场。颜力鸥摄

  公祭革命烈士大会现场。刘茜摄

  系列教育活动丰富,《致敬英灵》展览不可错过

  “除了每天早上八点半举办的公祭大会,还有著名烈士事迹报告会、红色诗歌朗诵会、‘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田志坚向记者介绍称,为了深切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今年清明节期间还将在战史馆一楼展厅举办《致敬英灵》临展,以表达对先烈的崇高敬意。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系列展览。颜力鸥摄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从明天(4月1日)正式启动,5月10日结束,分为血战临汾、野战晋中、决战太原三个部分,共选取展出照片120余幅。

  “这也是今年清明节期间区别于往常的一项最大的亮点。”田志坚说。

  数字展馆让观众足不出户“身临其境”

  为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利用互联网数字化手段,对实体展览中的内容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红色文化跃然“指”上,观众足不出户便可在网上祭扫。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官网3月31日截图。颜力鸥摄

  田志坚介绍说,园区及展馆数字化建设工作在去年年底前就已完成,采用360度全景漫游的形式,展示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红色太行英雄河北》《白求恩事迹陈列》《印度援华医疗队事迹陈列》《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四个陈列展览的详细情况;对陵园内的白求恩墓、柯棣华墓等各个纪念建筑物及景点进行全方位的介绍。让观众可以通过环视、音视频解说、图片详细资料等方式对展览、展品、景点进行全方位了解。在各个展馆内,观众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通过扫描展板或展柜上的二维码,收听感兴趣的语音讲解。

  微信公众号“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提供的数字化服务,图为3月31日手机截图。颜力鸥摄

  网友们还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或登陆官方网站www.hbjqlsly.com,可实现预约参观、网上祭奠、了解烈士事迹、查询相关展览信息,观赏360度园区及展览全景漫游,通过二维码扫描收听展览和景点的语音介绍,实现导览等众多功能。

  开通预约服务,提倡文明祭扫

  公祭革命烈士大会现场。刘茜摄

  田志坚介绍称,清明节期间陵园开通了预约服务,为来园举行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和其他有预约的团体提供便利和服务,人数较多的来园团队可提前通过电话0311-67597209进行预约,合理调配来园时间和活动场次,提高教育活动的整体效果。

  公祭革命烈士大会现场。颜力鸥摄

  同时,田志坚还向前来参与祭扫活动的各界人士发出文明倡议——

  一、不要大声喧哗、嬉戏打闹,保持庄严肃穆的整体环境;

  二、不要攀爬武器与纪念设施,听从该工作人员的安排,防止踩踏和其他事件发生;

  三、文明祭扫,严禁烧纸,不举行与祭扫无关的任何活动。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