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林科院成功研究干旱沙地造林新技术
来源:长城网 2018-04-09 15:41:43

  

  资料图:塞罕坝机械林场试验栽培区。记者高琳哲摄

  长城网4月9日讯(记者高琳哲)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厅获悉,近日,河北省林科院正高级工程师李向军等成功研究出干旱沙地造林新技术。该技术不仅提高了沙地缺水区造林成活率,而且可操作性强,可减少水资源浪费,降低劳动成本,对加快干旱、半干旱区植被建成速度、高效利用有效的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该技术是根据干旱沙地土壤水分含量的时空变化规律,以白榆、樟子松、沙棘为研究对象,培育具有超长垂直根系的深根苗,促其在2~3个月的时间内使林木垂直根系长度达到90厘米以上,再通过采取适宜大小的栽植穴和沙土回填技术、长茎苗蘸生根粉或保水剂技术、超深栽技术(造林时直接将苗木根系栽植到水分较多的土壤深层60厘米以上),可以使苗木根系能很快从土壤中吸收水分,从而实现了在无灌水的条件下,造林成活率达85%,实现干旱沙地一次造林一次成林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