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不退休的老党员李志生:让忙碌变成一种幸福
来源:长城网 2018-04-10 15:49:12

 

 

李志生正为果农讲解果树知识。张煜 史晓莉 供图

 

李志生整理“社区服务手记”。张煜 史晓莉 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4月10日讯(通讯员 张煜 史晓莉 记者 张世豪)“俺家这果树有啥解决不了的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老李,啥毛病都能给俺解决,有他在,俺们这心里就踏实。”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果农刘永生说起“老李”就赞不绝口,直竖大拇指。

  刘永生口中的“老李”叫李志生。2002年李志生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他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人退休了,心不能退,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能褪。”老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李志生有着30多年的果树管理经验,参与过三官山等地酸枣嫁接大枣、胡雷疙针嫁接皂角的技术指导,参加过清凉山等地的植树造林。这些年来,井陉矿区林果业有了很大发展,林农果农迫切需要技术指导。对于果农在选苗、栽种、疏果、防治病虫害等多方面的问题,他总是骑个车子赶到现场热心解答,不拿架子不摆谱,不要报酬不讲条件,果农都把他当成贴心人和知心朋友。

  果农刘永生在井陉承包了一片果园,栽种核桃树近千株,不知什么原因,核桃产量很低,收入上不去。李志生一连几天扎在刘永生的果园里,最后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刘永生的核桃树多是上世纪70年代栽种,出现了内膛光照不足、结果部位外移、老树腐烂干枝等情况。针对这种情况,李志生给他写了一份详细的管理和技术方案,并用“打开天窗开侧门,来把光线引进膛,通风透光增枝量”等通俗易懂的口诀总结了出来。按照李志生的“配方”做,刘永生的果园第二年的核桃树挂果量果然明显增加。

  几年下来,李志生跑遍了矿区的横西、清泉、北凤山、北寨、天户峪及赵村铺、冶西等周边的枣园、核桃园,从树木管理、修剪到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义务技术指导,随叫随到。村里的果农都把李志生当成自己果树的“守护神”。在2016年河北省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活动中,李志生被矿区委组织部推荐参评“李保国式的先进模范人物”。

  “做人做事是有限的,但是服务是无限的。”这是李志生的口头禅,更是他的行为准则。老李服务不光体现在服务果农上,更是楼院的“大管家”和邻居的“帮大哥”。

  老李当楼长不为名不为利,就想为大家干点儿事。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改善小区环境。由于楼院临近公路,过往车辆、人员多,环境卫生很差,治安秩序也不好。为改变这种情况,他和老伴买来小笤帚、大扫把、簸箕、铁锹、推雪板等清扫工具,自愿当起了楼院的清洁工。每天早晨6点,老两口准时出门打扫。这一坚持就是14年。在老两口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小区卫生越来越好,干净整洁。

  2017年,老李又响应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自掏腰包买来涂料、银粉漆、油漆美化楼院环境。邻居们上班走后,他和老伴便当起了“油漆工”。一层楼道一层楼道地刷墙、漆栏杆、刷小区大铁门,使楼道焕然一新。老李还到集市上买了不同品种的十几盆花放在小区院里,小区顿时生机盎然。“硬环境”上去了,“软环境”也要跟上。老李专门请来区里的书法家、秸秆编织艺人、剪纸艺人等,创作“尊老爱幼”“讲文明”“和谐”“花好月圆”等工艺品,花钱装裱好,每一层楼道挂上一幅,楼道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现在人们走进老李所在的小区,院里楼道干净整洁,院内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楼道墙上挂着《居民行为规则》《常用便民电话一览表》等牌子,每一层楼道都挂有书法、剪纸、秸秆编织等装裱工艺品。

  常言说,远亲不如近邻。李志生把楼院的所有住户都看作一家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老李家的楼上有位80岁的老太太,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孩子在上班后把钥匙留给老李,请他们帮忙照顾。每天,老李两口子都会做好午饭给送过去,上午、下午不时去看看,检查检查情况,问问要不要喝水,有时干脆坐下来陪老太太聊天,就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邻居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直说:“和他做邻居,是我们最大的福气!”

  无论是果农的“智囊团”,还是楼院的“大管家”,亦或是邻居的“帮大哥”,老李在多重身份中无缝隙转换,退休生活忙碌而又自得其乐,他说:“忙碌也是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