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来源:长城网 2018-04-12 11:16:29

  自从进入春天以来,各地的天气就开始不走寻常路了,一秒入夏、气温怒降、四月飘雪、升温、大风、扬沙、降雨......加上漫天飘飞的柳絮如“冷冷的冰雨”往脸上胡乱的拍,让人不禁感叹:春天,想说爱你不容易啊!虽然好像过了一个假春天,但沙尘、柳絮、气温飘忽不定,这些春天带来的烦恼,我们也要科学应对。

   <<<<大风起兮沙飞扬奈何奈何奈若何

  春季是大气环流系统调整的季节,尤其是在北方,经常会会出现大风沙尘天气。

  日前,大风裹挟着沙尘再次席卷大地,受大风沙尘天气影响,我省中南部大部地区出现浮尘或扬沙冀中南大部地区出现重度到严重污染。省气象台10日17时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10号夜间,石家庄、沧州及以北地区有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有西北风4-5级,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有偏北风6-7级,阵风8级。

  所以,这两天出门,我们看到的天,可能是这样的。

  ↓↓↓↓↓

 

 

  人们的发型,也许是这样的。

  ↓↓↓↓↓

 

  专家提醒,沙尘天气会对人们的日常出行及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应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沙尘天气的危害

  沙尘肆虐,不仅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还会引发多种疾病。

  沙尘中含有很多浮尘颗粒物,能长驱直入人体的肺、气管、眼睛、皮肤、鼻腔、咽腔、口腔等器官组织,相应地,也就容易引起肺炎、气管炎、结膜炎、皮肤过敏、鼻炎、咽喉炎等疾病。

  除了警惕浮尘颗粒伤人,春季沙尘暴中携带的花粉、柳絮、粉尘等可能含有细菌、病毒,一旦侵入人体呼吸道,也会诱发和加重哮喘、肺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如何防护?

  1.尽量避免外出,万一要外出戴上防尘口罩

  沙尘天气,应尽量不要外出,在室内要尽量少开窗。如果一定要出门,记得戴上防尘口罩、帽子、丝巾。

  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口鼻干燥、喉痒、痰多、干咳等,万一出现咳嗽、气短、咳喘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帽子和丝巾可以防止头发和身体的外露部位落上尘沙,防止引起皮肤瘙痒。

   2.沙尘入眼,不要用手揉搓

  如果沙尘吹入眼内,可能会引发过敏性结膜炎,千万不要用手揉搓,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几滴眼药水。如果是在户外,没有眼药水和清水,应迅速闭上眼睛,轻轻用眼皮挤压眼睛,刺激眼泪流出并把异物带出。这样不但能保持眼睛湿润易于尘沙流出,还可起到抗感染的作用。

  如果眼睛出现红肿、干、疼的症状,应尽快就诊。

  3.远离高层建筑、广告牌、老树

  如果沙尘伴有大风,在户外时要远离高层建筑、工地、广告牌、老树、枯树等,以免被高空坠落物砸伤。

   4.从室内回家后及时清洁

  风沙天气从外进家后,要用清水漱漱口,清理一下鼻腔,减轻感染的机率,有条件的应该洗个澡,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并对脸和手等暴露于风沙的皮肤进行必要的保养。房间内落满灰尘要及时清理,用湿抹布擦拭,以免吸入呼吸道。

   5.多喝水多吃水果

  沙尘天气下气候较干燥,建议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

   <<<<<春天的烦恼柳絮柳絮漫天飞

  “飞絮逐水,杨柳堆烟”“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这是古人用来描写春景或者借景抒情的语句,其中都有一个“絮”字。飞絮是柳树、杨树、芦苇等的种子。每年的四月飞“雪”,在让我们领略诗意中浪漫的同时,也让不少人苦恼不已。

  清明节假期,合肥市民张女士带着4岁的儿子去公园玩,晚上回家后,张女士发现儿子的眼睛总是眨个不停。会不会是过敏?联想到前一天游玩时公园里飞舞的杨絮,第二天一早张女士连忙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果然,医生检查后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春天杨絮、柳絮、花粉、虫螨、粉尘等都是比较普遍常见的过敏原,过敏体质人相对比较容易中招。

  在耳鼻喉科、呼吸内科、皮肤科等门诊,受杨絮柳絮困扰的患者也不少。哮喘、过敏性鼻炎最为常见,这些过敏疾病还会伴随着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还有面部过敏的病人,大多表现为脸部红、肿、痒,还有眼皮水肿。

  ▲▲▲杨柳飞絮有哪些危害?

  杨柳飞絮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影响环境质量,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漫天飞舞的杨柳飞絮常飞入行人的眼睛、鼻孔,使人们感觉非常不适,特别是对那些容易过敏的人群,接触飞絮可导致皮肤过敏,出现红疹和瘙痒等症状,严重时可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飞絮还可携带和传播病菌,导致鼻、眼等处产生炎症。

  第二,对公共安全、交通安全和公共设施具有一定的危害。

  飞絮常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使汽车易开锅熄火;可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飞絮属于易燃物质,接触明火极易导致火灾发生;此外,飞絮也会影响一些高精密度仪器的准确性。

  ▲▲▲如何预防“柳絮过敏”?

  1.每天清洗鼻腔

  过敏性鼻炎者,或对花粉、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清洗鼻腔2-3次。药店、医院可以买到清洗鼻腔的专门洗鼻器。或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通过鼻子吸入,可彻底清除鼻腔内的花粉成分。

   2.户外锻炼选对时间

  过敏体质的人要远离柳絮和花粉,最好减少外出,尤其是哮喘病人。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柳絮指数最低的时候,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3.“武装”好再出门

  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易过敏的人在春季应少到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去或戴上口罩。戴眼镜可以减少你的眼睛受到影响的机会,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朋友,出门的时候,最好围上纱巾或带上墨镜。当有柳絮飘入时,千万不要用手去揉,这样会擦伤眼结膜,若柳絮进入眼睛深层,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将异物取出,以免对眼睛造成伤害。

   4.进门前要“安检”

  进门前一定要把身上的柳絮清理干净,如果清理不干净,进门后,一定要把有柳絮的衣服清洗。最好用温水洗脸,以免柳絮那看不见的细丝残留。

  5.易感人群多补充维生素

  平时多吃水果,三餐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小孩和老人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在烹饪时,可以多放点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也可以准备一些姜糖,当零食吃,都能有效缓解过敏症状。

  ▲▲▲柳絮飘飞通常延续半个月至20天

  据了解,柳絮其实是柳树产生的一种羽绒状花粉,它的产生是植物种子成熟开裂的自然现象。柳树属雌雄异株,造成飞絮的为雌株。每年四五月份时,干燥、温暖和阳光充足的天气有利于飞絮从植物体上脱落和飘散。只要气温在18℃—25℃之间,就会见到漫天柳絮飞舞。如果遇到雨天,飞絮的情况会缓解。

  <<<<找春天 春天在哪里啊春天在哪里

  起风了,沙尘来了,降温了,洗了的棉衣又拿出来穿上。下雪了,沙尘走了,天晴了,棉衣洗了收回放好,沙尘又来了……也可能是沙尘的兄弟扬沙或浮尘。自打进入春天以来,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就不走寻常路了,说好的要开启“春天的大门”呢?说好的“最美人间四月天”呢?心好累啊,很多人感慨,感觉过了个假春天。

  ▲▲▲局地降温10℃以上

  据中国天气网,预计11-15日,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气温先后下降4-8℃,局地降幅10℃以上。北京、石家庄等地13日最高气温也将降至14-15℃。

   ▲▲▲多地有降水,局地有中雨

  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多地有降水。

  12日,邢台南部、邯郸多云转阴有小雨;12日夜间到13日,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局地有中雨。

  冷空气携大风、降温、降雨组团来袭,专家提醒市民,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较大,昼夜温差超过10℃,容易引发多种疾病,大家应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健康饮食,根据天气变化合理调整着装,谨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此外,春季天气比较干燥,大家记得补水。

  (据长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黄河新闻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