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食堂“1元到寝,日订千单”……“懒人经济”最近有点火
来源: 2018-04-13 16:46:30

   导语:近日,河南理工大学的“1元到寝,日订千单”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在校学生通过学校后勤管理处的官方公众号“河南理工大学微后勤”,就可以直接在学校食堂点餐,多加1元配送费,就有专人将外卖送到宿舍。不仅如此,这几年,大学生在群里发信息,就会有学生接单“代跑腿”——代买饭、代取快递、代打水……

  

  火爆!上线20多天就已“日订千单”

  4月10日,河南理工大学的“1元到寝,日订千单”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在校学生通过学校后勤管理处的官方公众号“河南理工大学微后勤”,就可以直接在学校食堂点餐,多加1元配送费,就有专人将外卖送到宿舍。截至当天,这项线上订餐业务成立23天,但已是“日订千单”。据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晶介绍,从2017年以来,就积极与第三方互联网O2O服务平台探讨、沟通,尝试培育校园餐饮新型业态模式。

  “都是学校食堂的饭菜,几乎所有商户都上线,我们还招募了专职学生协助合作企业共同管理送餐团队,安排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送餐,送餐时间把控在半小时以内,每送一单工资是1元,根据送餐量还设置了专项奖金。现在(线上订餐)挺受学生欢迎的,避免了就餐高峰期排队,下课回到宿舍就可以吃到饭菜,现在每天订单在1000单左右。”

图片来自河南商报

  目前,河南理工大学的在线订餐平台涵盖了学校3个食堂,共计1100多种菜品,已经有400多名在校学生参与送餐工作。在线订餐与学生自己购买的价格相差不大,除了菜品的实际价格,7元以上含1元环保费,7元以下含0.5元环保费,另外多加1元配送费,配送费由兼职学生所得。

  在河南理工大学大四学生陈航飞看来,线上订单如此火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每到下课食堂就变得人山人海,另外就是做兼职的学生可以从中赚个生活费。

  兼职!大学生送餐员月赚一两千

  河南理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大二学生袁晶晶当时在学校公告上看到了招聘送餐员的消息,现在她的工作主要是协调送餐人员,加上空闲时送送餐,“一个月能拿1000多元,送餐其实很简单,每天放学前在食堂门前等着,有专门的衣服和工作牌,学校后勤给配发自行车,送餐由配送人员协调,送餐时间是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下午5点到7点。”据她推算,一个学生正常情况下一天要送出去40多单。

  这项线上订餐业务是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与俺来也(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据该公司郑州负责人高平介绍,目前他们已经与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近10所高校进行了合作,“都是和学校后勤集团合作,现在郑州大学有5个食堂参与了进来。”

图片来自河南交通广播

  其实,“日订千单”并不是最高的,在郑州大学,一天最高的订单高达2000单。这几个高校线上订餐的收费标准整体一样,都是食堂饭餐的价格+服务费+配送费,有的学校另加有环保费。“配送费河南理工大学是1元,郑州大学是1.5元,都给勤工俭学送餐的同学。我们招聘兼职学生时会优先考虑家境困难的同学,也会主动去找他们,送餐员一个月可以挣一两千元。”她介绍,线上订餐的服务除了郑州和焦作,下一步会陆续走进新乡、洛阳、开封等地的高校,也会协助学校进行信息化建设和打造智慧校园。

  走红!高校还有这些“代跑腿”业务

  >>>高校“跑腿经济”火热:有人代拿快递月入3000元

  “双11”过后,高校快递数量激增,大学校园内“求代拿”的需求成倍增长,乐于“跑腿”的学生也从中发现商机。代打热水、代取外卖等,高校里新兴的“跑腿经济”值得关注。每年“双11”过后,高校的快递点都是超负荷运转的状态。因为有市场需求,一款名为“校内达”的手机应用,已在各大高校悄然兴起,成为学生发布和接收校园跑腿业务的社交平台。该应用以北京地区的高校居多,也有天津、江苏、湖北等地的部分学校,发布的信息以代拿快递为主,价格在3元到5元不等。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菜鸟网络、阿里研究院发布的首份《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内地高校收到的包裹数约占全国总量的6%,这个市场至少可以带动7万个直接就业机会。鄢奕告诉中新网记者,代拿快递让他当时月入2000到3000元不等。

  >>>代跑腿代谈恋爱“赏金任务”走红大学校园

  两块钱送个充电宝到图书馆,三块钱帮忙取个快递,五块钱送药到女生宿舍给女友……只要你发布悬赏任务,就有人接单,解决你的需求。近日,在武汉一些高校,这类“供需撮合平台”受到在校大学生的追捧。还有学生团队开发相关的APP,组建QQ交流群,让“悬赏族”和“跑腿族”们下单接单,各取所需。

  “悬赏族”们只需在一个名为“随易”的APP上发布任务内容、酬金数目和完成时间,随后将订单发到QQ群,“跑腿族”们就可以通过QQ与“悬赏族”取得联系,完成交易。这类赏金任务五花八门,常见的有帮忙拿快递、帮忙带早餐和夜宵、帮忙打扫卫生等。大学生夏同学介绍,有一次他女友感冒了,躺在宿舍里,舍友都不在,他给女友买了感冒药,又担心被宿管阿姨拦截,不让进女生宿舍。于是,夏同学发布了一条悬赏任务,赏金5元求一名女生帮忙送药到女友的宿舍。这一订单很快被抢,对方迅速完成了任务。

  除了发布悬赏任务的,还有主动提供服务的。比如,有一名姓郝的学生在群内取名“代谈恋爱”。这是什么操作?恋爱还能代谈?记者联系上郝同学,他称自己是一名大一男生,该服务主要针对初次谈恋爱的男同学。“要是男生遇到了什么恋爱难题,可以咨询。”郝同学说,他还可以亲自上阵,帮男同学解决恋爱难题。

  变懒?还是消费习惯改变

  对于配送费1元送餐到寝的火爆,很多网友都评价:“现在的学生真的太懒了”。在王晶看来,新一代大学生的消费习惯在悄悄改变,目前校外的送餐行业已经渗透到校内,存在安全隐患,堵不如疏。在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老师董中昱看来,以校企合作的形式来代替高校学生个体代跑腿业务,学校的这种做法是比较有创意的。

  “现在很多学校不让订餐外卖进校园,一是考虑到教学秩序和安全因素,另外就是管理起来不方便。”董中昱介绍说,由于学生对外卖仍有很大的需求空间,而外卖一旦进不来,学生就会有意见,食堂这样做也是为了满足学生的某种需求,因此比较受欢迎。另外这样也给学生提供很多勤工助学的机会,食堂的菜价和用餐安全都会有所保障。在他看来,该学校后勤在政策上还是很灵活的。

  但也有不足,如果长期都是在宿舍吃订餐的话,也会助长学生的惰性。比起闲散的代跑腿业务,河南理工大学的模式比较有优势,不管是在管理上还是在效率上,都会有很好的效果,最大化利用资源。

  “1元到寝”:高校食堂的正确打开方式

  对于配送费1元送餐到寝的火爆,很多网友都评价:“现在的学生真的太懒了”,也有网友指责这样会助长学生惰性。(4月10日《大河报》)其实,这种想法有点杞人忧天了,不点外卖他就不懒了吗?谁都知道一到饭点,食堂门口就人山人海,这种等待对有些人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折磨?对于学校来说,外卖进校园又存在安全隐患,既然如此,高校食堂送外卖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打开方式。这样既能满足部分学生“懒得动、懒得等”的心理诉求,又能够很好地杜绝外卖大批量进入校园,还为很多学生创造了兼职的机会,何乐而不为?

  高校创新不止体现在学术科研上,食堂其实也是竞技场。坐井观天不会有出路。一味地用禁令、封杀等老套路管制和束缚学生,才是真正的“逆行”。

  “有偿跑腿”进高校“代亦有道”需注意

  有的网友认为,校园有偿跑腿是一种校内资源的有效配置,因为有需求,所以有市场,就会吸引劳动力的加入。网友“甜甜圈”认为,校园有偿跑腿就是人们消费买服务、买时间、买休息。网友“波特岛小六”认为,这就是社会上的“跑腿经济”延伸到了校园。

  多位高校老师表示,虽然理解高校内的有偿跑腿服务,但并不提倡。江苏某高校的辅导员林老师说:“代买东西、代拿快递,如果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并且价格双方都认可,也许可以作为一种勤助的方式存在。然而作为一个老师,我并不是很鼓励这种行为。”

  代跑腿是一种方便,但是‘代亦有道’,莫让找人跑腿成为生活常态,代跑腿不能代生活。

  (据新华网、河南商报、大河报、红网、楚天都市报等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