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民许为国大孝至爱:“您养我长大,我伴您到老”
来源:长城网 2018-04-27 15:06:38

  网络图。

  长城网邢台4月26日讯(杨永丽记者刘俐验)每一个天气晴好的日子,在邢台市达活泉公园,总会看到一对母子的身影。母亲蹒跚在前,儿子陪伴在后。遇上平坦的路,儿子鼓励母亲独自前行;遇上台阶或上坡,儿子上前搀扶。累了,儿子会为母亲铺上小棉垫,扶母亲坐下;渴了,儿子会为母亲递上随身携带的保温杯。母子甜甜的笑容成为达活泉公园最美的一道风景。

 

  寒来暑往,5年过去了,公园的花开了谢,谢了又开,但这对母子的笑容始终没有变。儿子的细心和体贴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其大孝至爱的故事传遍了整个公园。这对幸福的母子,母亲叫郭玉凤,今年80岁,儿子叫许为国,今年56岁,是工商银行邢州支行的一名普通员工。但就是这样一位极其平凡的普通人,用一点一滴的爱把孝道演绎得淋漓尽致,让大家在平凡中收获着感动。

  “我就是您的拐杖,多大的困难咱都不怕”

  2013年的夏天,郭玉凤搬到二儿子许为国家开始一起生活。

  “妈,您来到我们身边,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许为国和爱人邱海荣把最大的卧室腾出来给老人住。可郭玉凤并不“开心”,“我腿脚不灵便,上楼、走路都困难,搬到二儿子这儿,两口子都上班,不是给人家添麻烦吗?”

  许为国看出了母亲的心思,劝老人说:“您可不能‘偏心’,光在大哥那儿住,不在我们家住,让我们也享受一下母爱。我就是您的拐杖,多大的困难咱都不怕。”可说归说,做归做,生活中还是遇到了不少麻烦。

  许为国家住在4楼,88级台阶,让本就行动不便的母亲上下楼成了难题。“老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严重的关节炎使双腿不能打弯,走路特别费劲儿。刚开始时,我背着母亲上下楼,可母亲的腿脚得不到锻炼,更不灵活了。我就鼓励老人开始自己上下楼,我在一旁扶着。”许为国说,母亲上下一趟楼需要好长时间,他就寸步不离守在身边。母亲上几个台阶,就得歇歇,他就一手扶着母亲,一手拿着板凳,汗水常常湿透衣背。

  几个月过去,母亲腿脚越来越灵活,心情也开朗了。许为国为母亲买来小三轮,开始陪着母亲到附近的达活泉公园溜弯儿。每一个天气晴好的清晨和黄昏,公园里都可以看到儿子扶着母亲锻炼的场景。

  “再走十步,咱到前面歇歇。”“妈,上去这个小坡,您就是最棒的。”很多时候,人们都能听见许为国“哄”母亲的声音。儿子扶着母亲锻炼的身影,也逐渐成为公园里最温馨感人的一幕。“那种爱是从心底里流淌出来的,没有做作,不掺杂一点假。”常到公园锻炼的游人开始越来越多地知道这对母子,都不禁为这个孝顺的儿子点赞。而许为国却说:“孝敬父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谁都有变老、生病的时候,照顾好老人,是儿女应尽的责任,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母亲无微不至照顾姥爷的身影一直萦绕在我心头”

  午后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一张全家福上。

  “照片中的这位老人,就是我的姥爷。你看,他笑得多甜。”许为国指着照片中的老人说,“姥爷虽然是邯郸人,但后来一直跟母亲在邢台生活。多年来,母亲无微不至照顾姥爷的身影一直萦绕在我心头。好家风也就是从那时起传下来的。我要让敬老爱老好家风一代一代传下去。”

  许为国说,20年前姥爷在世时,母亲还开着一个小卖店补贴家用。可姥爷在家里呆不住,爱四处走,母亲怕姥爷走丢,就在后面悄悄跟着。小卖店不得已常常关门,但母亲从没有抱怨过。姥爷最爱吃粘窝窝,而且脾气急,说吃就得立马端上桌。母亲就抽空蒸好,放到冰箱里,说吃几分钟就可上桌。

  “母亲的严传身教,让我感觉孝顺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许为国说,早些时候,母亲跟着哥哥一家在桥东生活。哥嫂一家人照顾母亲非常细心,所以他也不能做得比他们差。

  “两个儿子争着孝顺,我老太太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郭玉凤的笑声在客厅里响起。她指指身上的新衣和脚上的新鞋,感叹地说,这都是儿媳买的,像亲闺女一样。还有屋里的床单、被罩,都是一周一洗,身上的衣服,三天一洗,照顾得特别仔细。

  “如今,我家已是四世同堂。小孙子刚刚四个月,里里外外全都忙。”许为国说,但再忙,母亲也是第一位的。母亲牙不好,不吃肉,所以炒菜基本都是以烂糊素菜为主,饭食全按母亲的口味来做,全家人都觉得让老人开心是世间最美好的事情。

  许为国的儿子和儿媳也十分懂事,知道奶奶爱吃水果和点心,总是特意到专卖店买最好的水果和点心给奶奶吃。夫妻俩说,家有一老,好有一宝,奶奶就是家里最大的宝。就连5岁的小孙女,周六周日来到奶奶家,第一件事就是向祖母问好。好家风在传承,文明基因在延续。

  “她养我长大,我伴她到老”

  “妈,早上我做好的饭在冰箱里,您放微波炉里热三分钟就可以吃了。”每一个工作日的中午,郭玉凤的手机里都会传出这样的叮嘱。

  “妈,洗脚了。一会儿洗好,我再给您按摩和针灸,这样腿会舒服些。”每天临睡前,许为国都会为母亲亮亮手艺。

  “妈,躺着别动,我给您量个血压。”每个清晨,郭玉凤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听从儿子的安排,伸出胳膊。

  在许为国的家里,处处都可以感觉到他对母亲细致体贴的爱。卧室的床头柜上,放着血压计,一日两测,随时监控血压;客厅的茶几上,放着针灸治疗仪,可以随时按摩双腿;卫生间里,一个大大的樟木桶,泡脚最好用。“母亲的健康,比啥都重要。”这是许为国挂在嘴边的话。

  “现在我老太太的幸福指数特别高。”一嘴新名词的郭玉凤还是位时尚老太,手里拿着智能手机,微信玩得特别溜儿。“不瞒你说,这都是儿子教的,老太君的网名也是儿子起的。去年,儿子看我身体强壮了许多,还给我报了班,我也上了老年大学。”郭玉凤说,没有儿子的精心照顾,她活不到今天。

  “有母亲在身边,我心里暖暖的。陪着母亲说说话,我感到心里踏实。”低调而不善表达的许为国说起母亲,总是面露微笑,“她养我长大,我伴她到老,尽孝是应当的。”如今,每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每一个晨曦初露的清晨,达活泉公园里仍会出现母子相伴的身影。母亲在前,儿子在后,幸福写在彼此的脸上……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