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风 燕赵行】邯郸:“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悄然成风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05-25 11:36:28

  邯郸市出台《关于在全市农村开展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等,靠制度治陋习—

  “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悄然成风

  近日,磁县举行了“新时代新青年新风尚磁县首届从‘磁’与你一‘骑’同行”集体婚礼。60对新人通过绿色骑行、携手植树、移风易俗宣誓等环节,共同倡导婚事新办、简办,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图为新人集体绿色骑行。通讯员闫洪图董源摄

  “天价彩礼换不来幸福,美好生活还要靠夫妻协力打拼。”近日,在邯郸市魏县魏祠公园广场,50对农村青年举办了一场庄严而简约的集体婚礼,共同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倡议抵制高额彩礼。

  近年来,邯郸市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关于在全市农村开展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大力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随着各项措施的落地,广大群众的观念也悄悄发生了变化,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渐成风尚。

  ●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渐成共识

  “真正的幸福生活是靠自己的努力创造的,高额的彩礼买不来爱情。”近日,邯郸市磁县撒谷村村民王鹏翔刚刚举办完婚礼,新娘尹祖鑫决定不要男方一分钱,“零彩礼”嫁给王鹏翔。

  因为新娘没要彩礼,让王鹏翔家有些不好意思,就准备办一个风风光光的婚礼。该村红白事理事会得知情况后立即找到王家,给家里人讲政策,说村规民约。最终,王家和亲家商量后,决定简办婚事。

  在婚礼现场,原本准备40桌的酒席减少到10余桌,标准由200元减至100元,烟酒全都按照标准办,现场也不请歌舞团。整个婚事办下来,让王家省了一万余元。

  在邯郸,同王鹏翔、尹祖鑫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喜事小办,“零彩礼”婚礼渐成新风尚。继去年曲周县姑娘李晓利与军人贾志杰因“零彩礼”结婚成为“网红”后,先后有肥乡区、魏县、峰峰矿区、磁县等上千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倡导“低彩礼”或“零彩礼”。“‘天价彩礼’不能换来女儿的幸福,只要女儿能把小日子过好,做母亲的就放心了。”刚刚嫁女的肥乡区南杜齐村村民蔡新华说。

  “以前可不是这样,那时我们这里流行着一种说法,‘一丧三年紧,一婚半生穷’,办喜事前提条件是要置办好‘一动不动’——汽车和县城里的楼房,再加上‘天价彩礼’,一场婚事办下来需要几十万元。”撒谷村村民王自学说,现在有了红白事理事会和村规民约管着,大家不再相互攀比,谁也不丢面子还省了钱。

  喜事小办成新习俗,丧事也办出了新风尚。近日,一场具有颠覆传统旧俗的“白事”,在冀南新区辛庄营乡南豆公村举行。丧葬仪式上,逝者家人和亲友不再披麻戴孝、领取“利是布”,而是以臂缠黑纱、胸戴白花的文明节俭方式,悼念逝去的老人。

  “近年来,不少地方农村富了,农民腰包鼓了。婚丧事开始大操大办、奢靡浪费、攀比炫富,群众的负担越来越沉重。”南豆公村村民张荣国介绍,前几年,该村在“白事”中,攀比炫富风盛行,放炮、请歌舞团、发放“利是布”等陋习愈演愈烈,这些陈规陋俗使“人情味”变成了“人情债”,降低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败坏了社会风气。

  为此,南豆公村制定《红白事改革试行办法》,对红白事人员设置、车辆安排、管控事项等做出安排,切实为群众减负。外出创业的村民王新龙说,以前在村里办丧事,一场下来要3万元左右,现在节省了很多,办一场能少花近万元。

  如今,在邯郸,南豆公村这种丧礼仪式已经在更广的范围普及开来。

  ●制度保障,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婚丧嫁娶、节庆祭祀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很多风俗已经传承多年,根深蒂固不易变革。移风易俗如何才能实现突破?

  在群众心中,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干部就是一个标杆,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示范效应强,移风易俗、破除陋习,首先要从党员干部打开口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会坚持从我做起,带头移风易俗。”近日,在邱县国税局工作的路佳艺和同事们一起在《移风易俗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了名。

  去年以来,邯郸市动员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健全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喜事提前报、丧事当天报,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移风易俗还需要制度保障。邯郸市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层层建立有效管理机制,村村制定村规民约,结合本村村情制定红白事标准,保障移风易俗的实施。从此,群众办事有了遵循,再也不能互相攀比、大操大办了。

  峰峰矿区义井镇义张庄村通过村规民约,对红白事的宴席规模、礼金、事项作出相关规定,倡导婚宴单方举办不超过20桌;礼金礼品不超过100元;烟不能超过10元;酒不能超过15元等。“之前村里办席每桌包括烟酒要花400元,现在不到200元,原来要办80余桌,现在不到20桌,节省了三分之二的开销。”义张庄村村民范艳燕说,如今“人情账单”少了,人情味却更浓了。

  为抓好落实,邯郸市建立了分级、分类、分步督导考核机制。对移风易俗工作,实行“月排名、季度通报、半年问责”,各级各单位每月上报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市每月汇总排名,每季度通报,每半年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并实行严格的问责机制。

  为推动移风易俗落地,邯郸市主动适应“微时代”,以微信群组为载体,探索创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文明乡风汇”微信矩阵群,让文明新风吹到群众身边,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今年1月,魏县216对新人举行“零彩礼”集体婚礼。这些新人抛弃旧习,主动向彩礼说“不”。“文明乡风汇”矩阵群对这一事件及时推送,引来好评如潮。如今,“不要彩礼”已经在邯郸蔚然成风,一对对新人成为文明的使者,传播着喜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尚。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