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奉献一生】生如夏花之绚烂——学习孙守清做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张北县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来源:长城网 2018-07-02 15:50:43

  金家村马铃薯小镇。付维超摄

  【编者按】

  生命践行于使命。他把对党忠诚、坚守信念的政治品质,勇于开拓、引领发展的担当精神,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写在了金家村的大地上,烙在了张北广大群众的心里。

  担当有为在民心。他把村民所急所需放在首位,起早贪黑,以实际行动换来了一个村的蝶变,为鲜红的党旗增添了新的光彩。

  他似烛光,为民尽吐光和热;他似火炬,点燃了新时代基层干部的精神理念、价值追求。

  假如他还在,他会继续勇于创新、砥砺前行,用平凡的事迹折射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但是他却走了,他的精神会感化更多的人,形成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氛围。

  张北需要孙守清,河北需要孙守清,新时代需要孙守清!

  长城网张家口讯(本网记者)逝去是停摆的时间,留下是无尽的思念。

  2018年5月9日,他抛下了眷恋48年的那份热土、抛下了老少的父母和儿女,抛下了没有来得及向他言谢的600多名村民,他走了,没带走一片云彩。

  2017年夏天孙守清(右一)和工作队员一道察看马铃薯长势。记者郑世繁摄

 

  2018年5月8日上午10时10分,孙守清(右一)和工作队员一起研究恒温库建设事宜。付维超摄

 

  长势喜人的金家村马铃薯种植区。付维超摄

 

  长势喜人的金家村蔬菜种植区。付维超摄

 

  但他永远没有放下“三个方面三个阶段”的奔小康规划,没有放下恒温库、旅游小镇等一个个即将实施的项目,就在生命倒计时的几个小时前,100多个电话还在一一地叮嘱着……

  他就是张家口市张北县二台镇金家村党支部书记孙守清。

  2018年5月9日和5月17日,《河北经济日报》分别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了张家口市张北县二台镇金家村在脱贫攻坚路上奋进的历程,追忆了优秀共产党员、村党支部书记孙守清的感人事迹。

  日前,当记者前去张北采访时,金家村村民声声呜咽,揪心锥心,道不尽对他的思念,述说他6年来的业绩;和孙守清共过事的人,都深深地感到惋惜,他们痛心的是失去了一个好伙伴、好朋友、好老师;张北县县委做出《关于向孙守清同志学习的决定》后,张北全县上下以孙守清为榜样,兴起了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他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学习的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一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孙守清立根农村,想的是农村的振兴之计,办的是农民急需办的事,为村里发展、为村民脱贫致富,可谓是呕心沥血。他始终把全村尽快走向富裕道路作为追求目标,他用平凡的一生告诉我们: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锤炼一心向党的政治品格,身体力行,展现出共产党人的灵魂和特质,展现出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他是马铃薯种植技术上的佼佼者,干事忠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张北县大农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进凯回忆。

  张北县大囫囵乡土茂营村村民王学飞,从2008年起就跟着孙守清学习马铃薯种植,10年来,王学飞在种植上只要遇到技术难题,孙守清都是亲自到王学飞的基地现场指导。

  “他留给我的是沉甸甸的回忆,他说过的话让我永远铭记在心:‘滋千枝而不争艳,润万物而不争宠,居天下而不自高,纳海川而不自满。’”孙守清的知心朋友齐振富说。

  “他没有太高的学历,但他却是行业领头人。他发起组建的合作社在马铃薯组培、网棚原原种种植到大田种植乃至仓储、销售产业链上实现了全覆盖,拥有15万瓶的脱毒苗,能满足100亩网棚原原种,100亩网棚原原种可生产2000万粒原原种,可种5000亩原种田,可生产1万多吨原种,最终辐射到河北、内蒙、山西、甘肃等地的15万亩马铃薯种植,对这些地区的马铃薯种植起到巨大带动作用。”张北县马铃薯协会会长侯志成说。

  二台镇宣传委员董志颖说:“孙书记一直对村里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特别上心、特别关心,他早就设想把旧的村委会改造成幸福互助院,把村里的孤寡老人集中起来养老,让他们互相帮助、互相照顾,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孙书记走之前的一周,他还提起这个事情该动工了,现在,我们就尽最大的努力把幸福互助院建起来。”

  在张北,学习孙守清,做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全县上下的自觉行动。

  张北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勇琳说:“孙守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学习的标杆!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向他看齐,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带头人。”

  日前,中共张北县委做出《关于开展向孙守清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孙守清同志先进事迹所蕴涵的时代价值,切实把向孙守清同志学习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实际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采取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座谈会、事迹报告会等方式,迅速掀起向孙守清同志学习的热潮。要把学习活动与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凝聚起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强大正能量。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脱贫攻坚战线的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对照先进找差距,切实在见行动上下工夫,敢于担责、勇于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抓落实,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