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援藏干部刘国华、郭丽敏夫妇:高原比翼鸟 共谱援藏情
来源:长城网 2018-07-31 11:19:37
 

  河北援藏干部刘国华、郭丽敏夫妇。采访嘉宾/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张欣)24年前,中央确定河北对口支援西藏最偏远落后的阿里地区,河北省先后选派了8批长期和5批短期干部人才进藏援助。刘国华和郭丽敏就是河北省援藏工作队中的一对“夫妻档”,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阿里雪域高原上比翼高飞,共同谱写出一段感人的援藏情。

  响应号召 主动承担援藏重任

  刘国华是河北省财政厅的一名财政干部,任社会保障资金审核服务中心副主任。1997年在他刚到河北省财政厅工作时,就从事援藏资金的筹集、拨付工作,为河北支援西藏建设付出自己微薄的力量,同时也在内心深处结下了一份深深的援藏情结。2004年在河北省选拔第四批援藏干部时,他向河北省财政厅党组递交过援藏申请,希望能为支援西藏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但是这份援藏情结未能如愿。2016年得知河北省选拔平职进藏援助干部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再次向河北省财政厅党组递交了援藏申请。这一次,他如愿了,当年7月,刘国华进藏开展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

  郭丽敏是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的一名女技术人员。在送爱人去西藏一个多月后,她只身带着孩子到遥远的西藏阿里探亲,亲眼看到藏西高原有多高,亲身体会到高原反应有多难受,切身感受到援藏有多艰苦。但是,2017年当得知河北省选派第四批短期援藏技术人员时,她依然主动申请参加为期半年的短期援藏,与爱人一起并肩作战,为建设阿里贡献双倍力量。

  “人们都说阿里是‘眼在天堂,身在地狱’。初到阿里的时候,由于高海拔、高辐射、低气压、低含氧量、空气干燥以及饮食不习惯等,造成头晕、头疼、鼻粘膜出血、嘴唇干裂、肠胃不适、睡不着觉等一系列高原反应,使身体非常难受。时间长了以后,身体逐渐适应,高反症状也逐渐减少了,可是缺氧引起的视力模糊、睡不着觉、心慌发颤、高血压、痛风等问题始终伴随着我俩,尤其是半夜三更睡不着觉,辗转反侧,心慌意乱,真是无比煎熬。”刘国华对记者说,为了尽快融入阿里的工作和生活,他们夫妻二人不顾身体不适,一起学习掌握援藏政策,了解西藏文化和阿里区情,还会时不时地邀请藏民到家中做客。

  不畏困难倾力支援藏区建设

  现任阿里地区财政局副局长的刘国华为了深入了解藏区现状,掌握基层第一手财务资料,不顾路途遥远、山高谷深,冒着生命危险,星夜兼程,驱车行驶在大雪覆盖的崎岖山路上,走遍了普兰县、札达县7个乡镇10个自然村,深入基层督导调研项目资金的落实和使用情况,积极推进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他还带队赴日土、噶尔、札达、普兰4县20个乡镇,到藏族村民家中调研休假包干路费、未休假补助、差旅费等情况,督导检查乡村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积极推动了阿里地区财政基层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

  不仅如此,他作为财政部门的援藏人员、援藏工作后勤服务保障组组长,研究草拟了《河北省对口支援西藏阿里援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河北省援藏工作前方协调工作小组工作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争取和落实援藏资金4.51亿元,建立河北省援藏资金基础数据台账,并为地区财政局争取自身建设资金150万元。

  妻子郭丽敏自2017年5月到阿里地区食药局进行援助后,主动了解援助需求,积极开展地区食药检测能力建设。她充分发挥技术“传帮带”作用,通过言传身教、上网课、“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对食药检测人员专业基础知识和业务技术培训;为做好实验室建设和检测能力提升工作,研究制定了《阿里地区食药检测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并逐项进行实施。经过努力,由郭丽敏指导建设了2479平方米的新食品检测楼,完成了100余套食品检测设备安装、调试和培训,检验人员能够从事一些食品药品的常规检测。

  2018年阿里再次要求河北给予阿里地区食药局短期援助,郭丽敏考虑到阿里食药检测中心建设正处于关键期,于是她再次来到阿里,继续为建设阿里贡献力量。

  忠孝难全 舍小家庭顾全大局

  “我们夫妻俩双双援藏,最惦记不下的就是家中两位需要照顾的八旬老人。”谈起自己远在万里之外的“小家”,夫妻二人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难过。“婆婆今年88岁了,几年前就患了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因有哥姐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俩才能放心远行。”据郭丽敏介绍,在两人援藏期间,婆婆多次病重、卧床不起,夫妻二人得知消息后心里干着急回不去,只能通过微信时刻关注老人的状况,默默祈祷老人身体赶快好起来。

  “我父亲今年83岁了,日常也是由哥姐在家陪伴照顾。虽说老父亲生活能够自理,但是多年前就患高血压和心脏病,平时靠药物维持。”在阿里的日日夜夜,每每想到万里之外的两位身体日渐孱弱的老人,而又不能在床前尽孝,两人都忍不住流下心酸的泪水。

  “与风沙比坚韧,与雪山比纯洁,与海拔比高度,与草原比宽广”的河北援藏精神时刻激励和鼓舞着这对夫妻。就像河北省许勤省长来阿里慰问看望援藏干部时说的那样,他们带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重要指示精神的使命而来,带着河北人民对西藏和阿里人民的深情厚谊而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